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更多“莫言”打开校门(谢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5日13:35 来源:新京报 谢勇

  与那些沽名钓誉或被沽名钓誉的客座教授相比,莫言教授实在也是够水准,够谦虚,够认真。

  莫言做“教授”了。不过此次非兼职,有编制。早在十几年前,莫言已经是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并且和贺立华先生合作一起带研究生了。而这次给他教授职位的北师大,在莫言获得诺奖之后也在祝贺自己的兼职教授获得世界文学最高荣誉。

  熟悉中国大学运行体制的人都知道,所谓“客座”“兼职”,常常不过是些客气话。不过,与那些沽名钓誉或被沽名钓誉的客座教授相比,莫言教授实在也是够水准,够谦虚,够认真。据贺立华先生介绍,莫言上课效果不错,不但风趣幽默,还不“卡壳”,非常受欢迎。

  作家进校园,到中文系里面讲文学,在全校开设写作课程,这是国际通行做法。就当下许多大学相对沉闷而乏味的教学氛围而言,少些被专业论文培养的“一丝不苟”的教授,多些实实在在的作家,这是件好事。学生们也需要真实的写作经验和阅读经验,那些才是活生生的“读书法”“写作法”。

  当然这次莫言根落北师大而非此前已经是客座的山东大学,恐怕与其是北师大毕业,有母校情结有关。当年翘课作弊勉强毕业,今天锦衣昼行荣归母校,自然是件美事。

  作为培养过莫言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重镇的北师大,对其文学艺术水准自然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不过,一直要等到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才声势浩大把莫言教授中间的兼职二字删去,授予国际写作中心主席一职并设立莫言工作室和莫言作品展室,难免让人有锦上添花的感受。如同莫言用文字描绘出一个典型中国,莫言也在描绘着一个典型的中国人。他的经历,他的圆融和狡黠,甚至他获得“在编”身份本身,就在诠释中国人当下生存的种种“真实”。究竟用多么贵重的筹码,才能把兼职二字去掉,才能让一个有才华的人,有成就的人被承认。我希望这样的承认越来越多,而不是仅仅因为获得了“大奖”。

  莫言提议北师大可以设立一个诺贝尔园丁奖。仔细想想,这个奖对于北师大,对于莫言教授的老师童庆炳先生实在是非常恰当的。也许真有那么一天,如童先生所言,其他的北师大学生也拿到奖,到时候,所有拿奖的北师大学生们济济一堂共话当年,该是怎样的盛事。

  □谢勇(广州 媒体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