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明星委员也应认真履职(李思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4日10:5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这一次,“星爷”让大家失望了。据媒体近日报道,刚刚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周星驰已向大会秘书处请假,不参加23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协开幕大会。他的秘书22日晚证实了这一消息,确定周星驰近期事务繁忙,23日无法赶到广州。

  按理说,政协委员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到会,提前向大会秘书处请假也是符合程序的。这次,周星驰请假引来舆论一边倒的批评,有网友甚至直截了当地呼吁“周星驰请假不如请辞”,这种反应有着现实的指向,并非无的放矢。

  首先,初次履职就请假给人不认真的印象。此次政协会议是周星驰第一次参会,此前周曾谦恭地表示,自己对参政议政程序不熟悉,还需要更多地向老委员学习。临近会期,他却放了所有关注者的“鸽子”。深谙观众心理的周星驰,不会不懂首因效应的负面趋向。明知不能缺席而缺席,实在是不应该。

  其次,请假的原因不足以回应公众的质疑。据周星驰的秘书介绍,周此次请假是因为“近期事务繁忙”。那么广东省政协开幕会议期间他都在忙什么呢?从网上的预告消息来看,“星爷”最近正忙于新片《西游—降魔传》的上映宣传。也就是说,在参政议政与安排媒体采访宣传新片之间,周星驰选择了后者。

  每个人固然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只是周星驰的选择令太多人失望。全省“两会”是一地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会议期间,电影人的档期理应让渡于政协委员的责任,这并非是迷信“政治至上”,而是公与私的价值判断问题。接受采访宣传新片是本职工作,但是一己私利,参加政协会议是光荣使命,是为粤地苍生建言的公行。因私废公,避重就轻,显然不符合价值判断次序。

  比缺席更让人担忧的是他参会的态度。肩负民众的重托,占有稀缺的社会资源,周星驰委员应该珍惜荣誉和机会。连会议报到都让秘书代劳,缺席会议的解释也让秘书操持,以这种态度履职,效果着实令人担忧。

  尽管广东省政协建立了较为严格的制度,凡是不作为的委员都可能被请辞。但是,这毕竟并非民众所愿,人们还是希望当选的政协委员既具有代表性,又能有效履职,而不只是好看的“花瓶”。对那些确实“太忙了”,忙到连政协会议都可能“分身乏术”的人,在增选政协委员之时还是应该审慎。我们也有必要借此提醒包括周星驰在内的明星委员们,应读懂民众的关注与批评中饱含的热切期待,认真履职,演好政协委员的角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