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政协委员邹静之:不要只提文化发展而忽视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16:46 来源:北京晚报 金力维

  邹静之委员

  “文化发展不能忽视文学”

  “我认为,对文学的重视是对文化产业重视的根基。”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邹静之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刚开了个头就得到了满场呼应,文艺界别的委员们纷纷赞同。

  去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中国作家莫言,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感慨多年前莫言曾想加入北京作协,但最终因为人事指标问题没有办成。今年市政协会上,邹静之提案建议北京市作协单独建制,由文联下属的小协会变成大协会,享受人事权,“这对于团结、吸引作家,出作品,挖掘人才都会有积极的作用。”邹静之实话实说,“说白了吧,北京市作协的待遇并不高,像我、刘恒这样的一级作家一个月工资4000元钱,但这都是次要的,我们最希望的是,北京市对‘文学’重视起来,不要只提文化发展忽视了文学,因为文学是文化的中心和灵魂。”

  除了重视文学,邹静之还呼吁:“对我们国家那些走向世界,被世界越来越承认的人物,应该视他们为文化英雄,不仅仅是莫言,也包括章子怡。”他说,这些人代表的是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就像莫言获奖,不仅是他的个人成就,他把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丝气息透向了世界,这是更重要的意义,不是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