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眼中的夏天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09:35 来源:文艺报 刘平勇

  20年前,我还在家乡一所中学教书。我到洒渔乡政府办事,偶然认识了夏天敏先生。当时我对他只知其名,不识其人,但却知道他是昭通的名人。因为当时昭通的大刊小报上,都刊登有他的文章。认识夏天敏,我激动不已,又紧张万分。上前跟他打招呼,他跟我握手,我手心出汗。那时我正在筹办一本乡村刊物,就鼓起勇气,请他为刊物当顾问。他欣然答应。还鼓励我好好办刊,加强学习,有什么困难随时告诉他,他会尽力帮助。那时,他只有40出头,看上去端庄俊朗,笑容温润。也是从那时起,命运就决定了我今生对他的追随。

  后来,我写了一些豆腐块文章,拿去请他指教,我诚惶诚恐,他却平易近人、热情指教。几年后,我的小说散文陆续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我在文学方面也有了较为远大的志向。后来,我们无话不说。他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兄长,不仅关心我的写作,同时也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后来他成了县级报纸的主编。他爱才,把我和其他几位在乡下教书的、能写些文章的年轻人调到他管的报社工作。曾有人说,他一次调了那么多人,发财了,至少也要收个十万八万的礼。而事实上是,我们这些穷得叮当响的人,连支烟都没有给过他。这让许多人都不相信。

  他创作至今20余年。在之前,他当过工人,在县级文化馆从事过美术工作,在市级文化局写过剧本、办过报纸,搞过地方志编修,后来下乡挂职体验生活。在写作之前,他曾作过长期的准备,大量地阅读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和历史、哲学、社会学、美学之类书籍。上80年代中期后写作至今,中间没有停止过。

  随着写作成就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荣获了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之后,他的生活及工作等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此他说:“人不能比富比权,不能永远处于物质追求中,衣食无忧而略有节余是最好的状态。我现在由于受条件限制,没有像过去一样熟悉我笔下的人物,对于他们的思想、生活状态、命运变化、喜怒哀乐以及急剧变化的社会对他们的影响就有些隔膜,但我仍然一如既往地关注着他们,他们是我们的父老乡亲。”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做一件事,没有坚韧的毅力,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恐怕做不到。而夏天敏却做到了。

  现在,夏天敏已年近花甲,退休在家,但依然创作势头不减,每年至少要写四至五个中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而文章的思想性、艺术性日臻完善和丰厚。不仅如此,他还经常组织开展作协活动,组织作家深入基层采风,组织作家作品研讨,面对面地和年轻作者指导交流。

  夏天敏兴趣爱好广泛,除了文学创作,他还精通国画,擅长书法。文学创作之余,总会挥毫作书作画。

  他朴实无华,低调做人。60岁了,依然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到菜市场买菜,回到家里自己做饭,生活简朴而有规律。有外地的写作者诚惶诚恐前来拜见,常被他朴实的外表和谦卑的为人震惊,甚至怀疑眼前的他是冒牌的,不是那个他们仰慕已久的人。

  夏天敏善于思考,喜欢安静。每到黄昏,总会一个人走到背街小巷,目不斜视,若有所思,缓缓前行。不相识者,会觉得先生冷漠,有些书呆子气,但与其深处,就会觉得他宽厚仁慈,古道热肠,率直善良。每每交流,他朴实无华的语言之中,常有让人深思的惊人之语,常现深邃的思想之光。

  他做事执著,一旦投入,常显出几分痴相。记得有一次,他在作画,看见他满嘴墨黑,问之,才知他误把墨水当茶水喝了。

  他不懂电脑,不会上网,至今依然用一支钢笔蘸着墨水写稿,但写出来的稿子字迹清秀,一丝不苟,数万字的稿子连个污点都找不到。他写起文章来,似行云流水,无论多么复杂的关系都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对于日常琐事,他却近乎糊涂,曾有一年,丢失了6辆自行车,不是被盗,而是他忘记了自行车究竟放在了什么地方……如此之举,真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夏天敏为人为文,都让人打心眼里敬佩。我暗自想,在中国,有名的作家不少,但像他这样手心向下、人心向上,朴实无华、宽厚仁慈,谦卑行事、无私助人的作家应该不多。他用自己的人格和智慧度己度人,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告诉自己,一生要以他为楷模,一生向他学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