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之可贵在于自己的光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09:30 来源:文艺报 何建明

  每年的报告文学确实都会涌现很多优秀的作品,作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我有责任为报告文学多说几句话。

  第一,报告文学目前的创作成果与文学界和社会对它的认识与评价有很大差异。2012年,获得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的30多部文艺类图书中,至少有20部是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在20部电影获奖作品中有8部改编自报告文学;电视和广播剧获奖作品中,由报告文学改编而来的也占了三分之一之多。这说明报告文学作品乃是当今文学作品中最受广大读者和社会重视的文体,它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和纪实人民生活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繁荣文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当下,一般名家的新作通常最多发行量也就十来万册,而优秀的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作品即能达到一二十万册,甚至更多。我自己就有例证:2011年的《忠诚与背叛》发行了30多万册;2012年的《三牛风波》4个月销售了12万册。我要认真而严肃地说:要准确评价和看待当代中国文学,必须认真评估报告文学的成果和影响力,否则,所有评价都是片面的。中国的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几乎都是用生命之喉和心血之力写成的,是为时代和人民发出的最强烈的呐喊与呼唤,他们笔下的人物与事件无不浸透着对国家、对民族、对时代、对人民的强烈情感和赤诚之爱,他们文字里散发的是正义的、健康的、阳光的声音,他们是以劳动换劳动、以正义换正义、以挚爱换挚爱。

  第二,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和研究队伍的不力与不足。常有人这么说: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是文学的双翼。小说界做到了这一点,他们的评论家和理论家的队伍几乎是三比一的数量,即有三个小说家,或许就有一个评论家一起发声。在全国作协换届时有人做过统计:代表中小说家有300多人,从事小说评论和理论研究者就有170多位,而报告文学界的代表总数只有80多个。这是最好的说明。现在,一部好的报告文学出来,在报刊上见到的评论和研究文章非常少,如果不是专门的讨论会或专门约稿,基本上看不到有职业评论家在撰写评论文章。即使有比较好的作品出来,能写评论的人数也有限,其评论文章常常欠火候、缺深度,对作者和作品流于表面分析而缺乏深层的解剖,尤其是对一些优秀作品的艺术探索和成功之处还不能评论到位,这直接影响了报告文学之后的创新和发展。所以,报告文学要获得自己应有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学认可,理论批评队伍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环节,报告文学的评论声音必须有,必须是强音,而且发音必须准确。

  第三,必须穷尽才华,以最优美、最精彩的艺术形式向时代和人民报告。报告文学之所以叫“报告文学”,简而言之,它就是用文学的形式写的时代报告。在当今,新媒体日益繁荣纷呈,文学界本身也竞相争艳。报告文学要显露自己的光芒,我以为,必须在艺术形式上不断提升和提高。没有精美的、适合人们阅读情趣的艺术形式,再了不起的题材、再艰苦辛劳的工作,也只能是重复的“新闻”和“报告”,进而走向“自行消亡”的命运。真实和艺术是报告文学的两个命根,它们共同连结着报告文学生命的两面,劈掉任何一侧,都是断命的结局。因此,我们在坚持报告文学真实性的同时,务必把提升报告文学的艺术性看做重中之重,这是当前报告文学创作者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时代和读者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在我的印象中,2012年有不少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有一些好作品在读者中广为流传。我认为,如果每年我们的报告文学作品都有三五部能让全国读者熟悉,那就很让人满足了。现在的好作品不多,优秀的、能够满足公众阅读需要的精品力作更少。为此,我们更当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