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阅读经典的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李建永

  一个民族能够流传下来的经典著作,是该民族物质与精神文明的辉煌结晶。诸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诸子百家、四书五经和二十五史(尤其是前四史)等等。然而,经典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是为了炫耀与宣扬,而在于学与用,在于有益于世道人心。可是如今谁还读经典?读它又有何用?这倒真是个问题。

  问题一:快与慢。而今是信息时代,是云计算时代,一言以蔽之,一切都要“神速麻利快”。不过,人生就像开车,车速越快,车手就越需要镇定,车子的油耗也就越大。同理,生活节奏越快,就越要打起精神,安妥灵魂,就越需要汲取大智慧与正能量。先贤有训:停留长智。停留是慢,长智是快,不长智,如何快?孔子有言:过犹不及。过是太快,不及太慢,二者皆不合度,然而不及却胜于过。这就好比烧菜,与其烧煳了,还不如夹生的好。攻读经典,比之于吞咽文化快餐,无疑是繁难的,缓慢的,但却是长智的,必须的。

  问题二:虚与实。就虚实论,经济、政治、社会、军事、文化,经济最实,文化至虚。然而,“利者义之和”,乃经济之纲;“政者正也”,属政治之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是社会之基;“好战必亡,忘战必危”,乃军事之要——文化又成为经济、政治、军事和社会等不可须臾或缺的灵魂。文化乍看一无所用,实则无时不在,无处不用;无用正是其大用所在,即所谓无为而无不为。不要轻言实则有用,虚则无用。人生就是一个虚实相间有无相生的过程。俗话说,日子如流水,人生似赶路。可是你能拎得清哪一步是虚的,哪一步是实的,哪个时辰是有用的,哪个时辰是无用的吗?俗话还说,走路不用问,大路好走小路近。小路小道,大路大道;小道小目标,大道大方向;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经典传大道,岂可不读乎?

  问题三:远与近。历史、现实和未来,是就时间而言的。有不少人误以为,时间越近的东西便越当“浓墨重彩”,时间越远则越是“云淡风轻”。事实上,观点和学说价值的大小,与时序远近并不构成比例关系。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能够穿越时空,并作为历史的实例哲学,观照着现实乃至未来。《易经》是从普遍到一般,通过本质指向现象的;《春秋》则是从一般到普遍,透过现象直抵本质的——它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经典。经典永远具有现代性,因而永远值得现代以及将来的人们去潜心研读,汲取菁华,砥砺精神。

  现在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是,我们越来越疏离传统文化经典,包括那些时髦的国学大师和传统文化学者们。我曾看到一位名头唬人的大师,给高校学生开列必读书目中有《礼记》,但他自己却似乎根本没有通读过或者至少没有读明白该书,否则就不会闹出匪夷所思的笑话来。大师尚如此,何况常人乎。所以我总担心,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经典,在不远的将来,恐怕只剩下教科书里令人自豪的名言警句,以及望文生义的片言只语;而它们“本身”却离我们愈来愈辽远,在我们心目中愈来愈飘浮,愈来愈飘渺,最终必然飘呀飘呀飘得不见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