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期待破网而出,原创仍需发力——2012年网络文学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2日09:16 来源:光明日报 马 季

  2012年网络文学总体发展均衡,各大文学网站进一步细分类型,类似于传统文学期刊中选刊的小说搜索引擎,在阅读竞争中逐渐显现出优势,但网络文学原创却显示出动力不足的迹象。

  这一年,网络玄幻小说和仙侠小说依然是在线阅读颇为火爆的类型。由于移动(手机)阅读的有效覆盖,产业份额仍处在上升通道中——预计总体规模(直接收入)将超过50亿元。值得引起重视的迹象是,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为1.9亿,较2011年底减少4.0%。十多年来,随着互联网用户数的增长,网络文学用户数一直在不断攀升,但2012年6月首次出现逆势减少。究其原因,作品质量未见显著提升、创新性萎缩是两大症结,具体表现在题材雷同、情节拖沓、文字累赘甚至涉及暴力色情等方面。网络文学在中国发展已有15年时间,相比较其他年龄段用户群体,目前30岁至39岁用户群体的网络文学使用率最高,因此主流阅读人群对网络文学作品的成熟度需求逐渐上升,部分用户“脱网”在所难免,这为网络文学有可能出现瓶颈发出了预警。

  发展模式:趋向多元

  数字出版已成为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中国将在2015年之前成为世界最大电子阅读器市场。这对网络文学来说,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但能否成为“新宠”,还有待网络文学自身的蜕变。

  根据多个文学网站提供的热门小说排行榜、阅读点击量排行榜,可以发现,玄幻、仙侠、盗墓、探险等幻想类题材排名均靠前,这些题材的文学作品与男性偏好猎奇、寻求刺激的心理特征契合。同时,也是网络游戏改编的主要来源。由于网络小说读者和网络游戏玩家的高重合度、人气叠加、共通性和相互影响等效果显著,随着《诛仙》、《鬼吹灯》、《斗破苍穹》、《星辰变》、《兽血沸腾》等改编获得成功,网络文学改编网络游戏成为一种风潮,两个时下最为热门的数字娱乐产品形成了互依共荣的局面。而婚恋、家庭、职场、时尚等现实题材的作品,多受女性读者欢迎,更加适合影视改编和图书出版。

  由于两者天然具有兼容性,数字出版已成为网络文学进入主渠道最重要的通道。2012年8月,由五部委组织申报的2011年—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揭晓,网络文学以数字出版的形式首次进入国家订单集中出口,成为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产品。新型客户终端安卓、谷歌、苹果等渠道,也使得数字出版的国内市场份额逐年增长。新增的读书网站,如塔读文学、华夏中文网、魔铁中文网等从创建之初就分别与中国移动、新浪、腾讯、搜狐、3G门户等合作,主要是在数字出版领域展开竞争。

  由于网络文学作品总量庞大,总体来说,无论在线还是无线阅读,读者阅读选择的自由度都相当大,文学网站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数字阅读高速发展期,海量信息成为阅读的重要障碍,搜索引擎运用技术手段,帮助用户在互联网庞大信息资源中以最快的速度寻找到自己所需的内容,为阅读、查阅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引发了大量网络版权纠纷,阻碍了网络文学的发展。现在看来,合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搜索引擎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同时,版权拥有者(文学网站或作者)应该顺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就是说,搜索引擎和权利人之间应加强合作、签订版权合同,即由搜索引擎服务商按传统模式与版权人就作品的使用订立合同,实现共赢。

  创作题材:向两极发展

  近年来,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逐渐融合,主要体现在阅读市场的相互渗透,比如门户网站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的读书(或原创)频道,均以推介传统文学图书的数字化阅读为主,即使是原创类作品,也以“职场”、“官场”、“军事”、“都市言情”等比较接近传统文学的类型为主,也就是说,传统文学在线阅读的份额在逐年增长。而专业文学网站则以“玄幻”、“仙侠”、“网游”、“架空历史”、“穿越”等网络特色鲜明的类型为主,它们依然占据着网络阅读的主要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市场分割,网络文学走向现实与神话两个极端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由于其细致、深入地诠释了当下生活与人的精神世界的关系,十多年来一直为图书出版业所关注。

  起点中文网发布的《将夜》(作者:猫腻)、《神印王座》(作者:唐家三少),17K文学网发布的《罪恶之城》(作者:烟雨江南),纵横中文网发布的《仙魔变》(作者:无罪),是2012年比较有影响力的玄幻类小说。它们的共同特征是结构宏大、篇幅超长,每部都在250万字以上,一般都是以小人物的奋斗史为小说主线,他们在艰难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学习和自身修为,一个平凡的人最终取得辉煌成就,甚至拯救了整个文明。

  官场职场类和都市言情类小说中的佳作,多为门户网站读书频道连载,如2012年,新浪读书发布的《对手》(作者:姜搏远),搜狐原创发布的《黑白律师之山庄疑云》(作者:暂时无名),塔读文学发布的《妖孽保镖》(作者:青狐妖),榕树下文学网发布的《生死浮沉:急诊科的那些事》(作者:于莺、江南麦地)和红袖添香网发布的《盛夏晚晴天》(作者:柳晨枫)等,都是“接地气”的作品,对现实生活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生动的描述。

  社会机构:加大关注力度

  中国作协在扶持网络文学方面动作频频。首先是加大了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力度,2012年共有17部网络作品获得重点扶持。其次在年初举办第二次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之后,4月,在鲁迅文学院举办了第五期网络作家培训班;6月28日,又在京举行首届全国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还牵头组织十多家文学网站对网络文学从业人员状况进行了调研。这一切表明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的关注进入深层次阶段。

  广东作协紧随其后,采取多种途径关注网络创作。继去年创办全国首家《网络文学评论》杂志之后,2012年7月17日,组织了“广东网络作家与外国学者对话会”,为网络文学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汉学家之间搭起了双向文化交流的桥梁。

  9月,由欧阳友权主编的我国首部《网络文学词典》正式出版发行。这本词典力求客观地反映网络文学发展实际,全面涵盖网络文学各种现象与问题,以构建网络文学整体的概念和知识体系。同时,词典对含义相近的相关概念进行了科学的取舍。

  理论观点:喜大于忧

  关于网络文学的现状与前景,理论界近年来多有讨论。2012年,主要理论观点较为积极,谨慎下的适度看好,基本上体现了网络文学目前的处境。

  因为移动互联网异军突起,网络文学在2012年出现变局。李伟长认为,网络文学已开始向数字出版转变。这种观念之变已经渗透在互联网文学产业链中,网易阅读、豆瓣阅读等平台的推出,说明洗牌正在暗流涌动。这次洗牌将会影响未来整个网络文学格局。

  经典性和流行性并非二元对立。邵燕君认为,一个国家的当代文学有责任以文学的方式呈现它所属时代的精神图景,给当代人的核心困惑以文学的解说,或者给读者提供精神抚慰。“‘当下性’在‘主流文学’里已经相当稀薄,产生经典作品的可能也日渐减少。而网络文学这一边,‘当下性’异常丰茂,虽然现在仍处于‘大神阶段’,但‘大师’的出现不是没有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网络文学小说尤其是手机小说的前景值得期待。比如在日本,2007年自传体手机小说《恋空》引起热潮,有1200万读者下载阅读,网站累计点击达2672万人次。在网络文学的冲击下,我国的传统文学市场已经出现边缘化的趋势。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网络文学小说的发展固然前景大好,但目前看来,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无法承担起文学走出边缘化的重任。如何应对未来的发展主流,依然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网副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