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票房竞争力低下质量参差不起 国产片该如何逆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10:36 来源:京华时报

  2012年,票房超过2亿元的国产片与进口片相比,数量偏少,竞争力低下;在5000万至2亿元的中等票房影片中,虽然国产片比例有一定优势,但质量参差不齐。国产片如何逆袭,成为中国影人今年的重要功课。就此,本报采访了片商、创作者、专家和营销人员,他们从电影生产的不同环节提出了建议。

  投资

  理性或冲动

  据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透露的数字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国内共拍摄完成故事影片近680部,近70%的影片难以实现盈利,电影投资面临很大风险。不得不说,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人并非出于理性进行投资。

  《画皮2》电影制片人、麒麟影业CEO庞洪认为,尽管2012年国产电影取得了一定的收益回报,但电影目前仍是高投资高风险行业,电影制片人需要有敏锐的市场研判能力和风险控制意识,才能为投资人把好关。庞洪以《画皮》系列电影为例指出,当前国内主流观众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必须着眼主流观众的观影需求。

  乐视影业总裁张昭则认为,当前电影投资不缺钱,但难点在于如何实现盈利。他认为,电影项目的负责人既要有专业眼光,又要有跨行业意识,“如果我们要让《叶问》《画皮》《泰囧》这样的片子层出不穷,重要的还是产业基础。如何让我们的产业可持续发展?希望更多的资本能花在产业基础的建设,这才是能够让华语电影常青的一个关键点。”

  创作

  跟风或创新

  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邹静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国产电影从创作上看无疑是在进步的,但有些方面仍然需要创作者们努力。就当下来看,进口的好莱坞电影越来越多,但对中国电影创作未必是坏事,“它逼迫你无论是在制作上还是剧本的构架、电影的类型化方面都要前进,同时最重要的是在情怀和形而上的意义上,促使创作者进行探索。”

  他认为,一个不输出价值观的民族不是优秀的民族,“你看《入殓师》《艺术家》等之所以获得奥斯卡,不拼投资、不拼声光电,不拼炫目,它们拼的是对现实的观照,阐释的是世界范围内面临的问题。这是中国编剧和所有的电影人都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

  题材

  单一或多元

  从题材上来看,电影专家王旭东认为,去年的国产电影只在喜闹剧这一类型上做得比较纯粹,对西部片、黑色片、恐怖片和军旅片等则没有太多涉猎,应该加强。“首先我们希望政策上能够放松一点,中国电影现在从类型上看,不是多而是少。”

  王旭东认为,中国目前没有好的城市爱情电影,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失,“我们现在虽然有不少电影都是拍城市的,但从中看不到都市生活。中国城市电影有过高峰,1949年以前的《马路天使》《乌鸦与麻雀》《太太万岁》等,都反映出了那个时候的城市,现在这种类型片特别有待于开掘。”从我国每年的观影人次和平均年龄来看,大部分在25岁以下,所以王旭东认为国产片应当多拍一些反映小资和小资以下群体的题材,而不是将观众像美国一样定位于中产阶级,“中国的中产阶级是没有观影习惯的。”

  王旭东表示,经过2012年几部上映电影的印证,华语古装大片算是迎来了退潮期,电影制作者不应该再盲目迷恋于拍古装片。“一是因为经过之前几年,观众已经有了审美疲劳;二是如果盲目追求大场面、神话片和古装动作片,你的成本投入会很大,而收益未必见得好,这样下去这种类型就会越来越差。”

  档期

  合理或混乱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暴露出的一大问题是排片档期的混乱。由于一季度末我国才跟美方签订了扩容协议,所以9个月里要多完成14部分账片的排映,给市场造成了一定混乱,“主要体现在进口分账影片的上映日期迟迟无法确定,一旦决定就要马上面市,这样对进口影片和国产影片的排期都造成了混乱,同时对进口影片的宣传也造成了困难,这是今年有别于以往的特殊现象。”

  他指出,去年国产影片最大的一个失误在于,一直是由政府在主导国产电影在市场上的放映时间和档期,“因为我们的影片在制作过程中无法确定什么时候如期完成,造成了影片档期变换得太厉害,我认为这是国产影片在2012年凸显出来的一个最大的弊端。我建议国内电影制作人应该对电影制作有一个足够的分析判断,尽早确立它的档期,而且档期定了以后尽量不要挪来挪去,否则对影片的宣传也没有好处。”他希望在2013年,片商们能够早早把影片的档期定好,“应该做到我们先埋雷,引进影片跳着走。现在的情况却是,引进片把档期都定好了以后,国产影片只能躲来躲去。这个现象会影响我们国产片的宣传和最终票房。”

  营销

  策划或灌水

  自从2002年中国电影开始产业化进程之后,电影的商业属性越来越得到彰显,电影市场营销在整个市场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数字化的到来,它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方面,一些前所未有如“水军”这样的现象也进入了公众视野。

  电影《王的盛宴》上映之时,曝出了在宣传过程中使用水军的新闻。导演陆川表达了对这一现象的无奈,“在宣传期,各家吹捧自己的作品是正常的,但去黑别人就不应该了。电影宣传为什么非要做成你死我活的这种状态呢?”

  互相黑当然不是营销的真谛。业内开始普遍认同,策划中的创意对一部电影非常重要。光线影业宣传总监李海鹏分享了《泰囧》创意营销的经验。他表示,好的营销创意,一方面要结合影片自身的特点,另一方面需要团队合作,集思广益。他透露,这次为《泰囧》定制的多款预告片,以及影片档期提前的“病毒视频”等均经过精心策划,并征求了很多资深人士的建议。“徐峥导演本人因为最熟悉这部影片,为影片的营销提出了很多好建议,而且都很有创意。”他还指出,影片的整体营销应该保持一定的节奏:“要清楚某一阶段抛出哪些内容,比如我们对范冰冰出演这部影片,采用绝对保密的策略,把这个最大的爆点留到影片上映,让走进影院的观众有意外惊喜,然后形成后续口碑效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