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广西壮族作家重装上阵

第二次壮族文学(广西)讨论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08:56 来源:文艺报 红 星

  由广西作家协会和广西理论家协会主办、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承办的第二次壮族文学(广西)讨论会日前在南宁举行。近百位壮族作家参加了会议。

  壮族文学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壮族作家一直是广西文坛人数最多,也是最活跃、最具创作实力的群体。新中国成立后,广西形成了一支以陆地、韦其麟、韦一凡为代表的当代壮族作家队伍。叙事长诗《白鸟衣》、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电影《甜蜜的事业》等都是壮族文学的优秀作品。继壮族作家王云高与人合作的《彩云归》获得首届全国中短篇小说奖之后,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中,广西壮族作家共有30余人次获奖。

  2012年是中国作协确定的“少数民族文学年”,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特别受到重视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作协正式启动实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在未来5年将分别以人才培养、优秀作品创作、优秀作品翻译、优秀作品出版、理论批评建设为切入口,全面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乘着这股暖风,第二次壮族文学(广西)讨论会在与上次会议相隔26年后再度举行。此次讨论会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壮族文学的得失,梳理了壮族文学的创作情况。与会者对壮族文学的过去、现状及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畅所欲言,共同为壮族文学创作把脉。壮族作家们表示要重装上阵,让壮族文学展现新的风貌。

  会上同时举行了“宏慧黄酒杯”第七届壮族文学奖(广西)暨第三届壮文文学奖颁奖仪式。钟日胜的报告文学《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获第七届壮族文学奖荣誉奖。明媚的长篇小说《搁浅在夏天的雪》、潘莹宇的小说集《跨越门槛的一种姿势》、路成的长篇小说《叶家老大是农民》、廖庆堂的散文集《根是一条河》、黄鹏的诗集《芬芳飞翔的歌谣》获第七届壮族文学奖。石才以、零兴宁、甘说文的长篇小说《古荒河畔》,予路的短篇小说《回头望望》,莫克利的散文《龙英一片真情》,蒙燕群的翻译作品《爱情侏罗纪》获第三届壮文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