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管新生管燕草父女推长篇小说《工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9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记者 邹瑞玥)管新生管燕草父女反映上海近现代工人阶级命运的长篇小说《工人》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18日,上海作家协会在此间召开新书发布及研讨会。

  据介绍,该书叙述的时间跨度长达百年,力求体现时代的风云变幻以及工人阶级的力量和命运。第一卷“天之光”写1906—1930,第二卷“地之光”写1930—1949,第三卷“人之光”写1949—2011。前两卷中的父子两代主人公都处于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如与革命者、国共两党人士、资本家、帮会人物,以及情侣之间的交往故事,生动地展现时代的风云际会和工人的遭遇命运。第三卷“人之光”的重点是写国企改革,三卷小说写的是祖孙三代至第四代的工人家族的生活和斗争。

  管新生有“上海工人小说家”之称,他在研讨会上说,自己始终有个魂牵梦萦的情结,那就是梦想写一部关于中国工人百余年历史的长篇小说。为了集中优势兵力,把他的女儿、青春文学的写手管燕草也拖下水,一起完成这一雄心勃勃的创作工程。经过长达八年的酝酿采访查阅史料、寒窗四载的辛勤笔耕,合作完成了三卷近百万字的皇皇巨著。

  来自上海的专家、学者、出版人在研讨会上都提出,反映上海工人阶级生活的优秀小说近年来越来越少。出版人王为松指出,上海是一个摩登的上海,也是英雄的城市。工人组织在上海诞生,工人阶级在这里崛起,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与这些都密切相关。

  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思和指出,讨论上海的文化、海派文化,不应把左翼文化、把工人题材这部分抹杀掉,他们与市井的、优雅浪漫的海派都是上海文化的不同风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