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75岁黑田夏子斩获日本“芥川奖”成最年长获奖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13:20 来源:新京报 姜妍

  芥川奖在第148届迎来了自己最年长的获奖者,75岁的黑田夏子前日晚被宣布成为芥川奖新宠。在获奖感言中她说,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让那些长年雪藏的作品重见天日。

  出生于1937年的黑田夏子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曾经做过教员和校对员,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小说写作。黑田从20多岁起就经常向杂志投稿,但并没有得到太多反响。去年她终于得到第24届早稻田新人奖,而报名参选此奖项的她也是为了能让更多人读到自己的作品,这部名为《abさんご》的作品也最终帮她拿到了芥川奖。《abさんご》全文没有使用固有名词、括号、片假名,被认为是一本挑战了日语极限的小说,里面讲述了一个出生在昭和年代知识分子家庭的独生子,从出生到成长再到陪伴父母最后一段路的故事。黑田说,她是一部作品花10年去写的人,希望可以把至今写下的文字结集成书。

  ■ 相关奖项

  一老一少分享直木奖

  在黑田获奖的同时,直木奖也迎来了日本战后最年轻的获奖者,24岁的朝井Ryo与58岁的安部龙太郎共同分享了直木奖的殊荣。朝井在去年下半年就曾经入围过直木奖,出生于1989年的他去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去年他曾经获得过“小说SUBARU新人奖”的作品《桐岛从社团辞职了》被改编成电影在日本上映,本次他的获奖作品为《何者》。

  安部1955年出生于日本福冈,本次获奖作品是《等伯》。他的另一作品《信长燃烧》已经被NHK改编为同名电视剧,主演是木村拓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