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曹征路:雾霾、抬杠与真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曹征路
文学名著插图系列之五  《堂·吉诃德》 (西班牙)塞万提斯 插图:古斯塔夫·多雷文学名著插图系列之五
《堂·吉诃德》 (西班牙)塞万提斯 插图:古斯塔夫·多雷

  好抬杠的人在北方农村被骂作“犟驴子”、“一根筋”,大都是贬义,几乎和惹是生非胡搅蛮缠差不多地位。然而对于一个健全的社会来说,反向思维恰恰是有益的,一边倒的舆论才真正有害

  最近北京以及全国各地持续遭遇阴霾天气,愁云惨雾,卖口罩的企业股票却迭创新高,引起众多议论。这倒让我想起一个朋友来。

  这个朋友好抬杠,上大学时就出了名的。你说天他偏说地,你说东他偏说西,非跟你不一样,非把你说到心烦意乱懒得搭理为止。其实抬杠也不为什么大事,当学生的有多少大事?非要争出个子丑寅卯来。争也不是不讲理,他也有被人驳到哑口无言的时候,但事后每每还反复思量,一旦得了理还要找人继续辩论,非把它扳回来不可,弄到人见人怕。此公本来就瘦小,争起来嗓音尖细,面红耳赤,手舞足蹈,那脖子比小脸还粗,不知有多兴奋。那时就有人私下损他,说他小时候肯定被打过鸡血。也有老师认为,像他这种性格适合做学问,将来学有所成亦未可知。后来果然言中了。

  在学校最出彩的一次抬杠,是为一毛钱的公共汽车票。不知是他有意为之还是真被误会了,售票员认为他逃了票,总之闹到了汽车总站。于是前前后后一个学期,为这一毛钱,花了20多元路费,终于取得胜利,汽车公司为他写了一张证明。证明该同学于某月某日没有逃票事实,退回罚款三毛钱。

  这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事,那时候知识分子还要脸面,一般比较爱惜羽毛。该班同学还郑重宣布了此战役,算是为他开了庆功会。

  很多年以后,在一次会议上我还听到他的消息。他已经在学界小有影响,唯一的负面传闻就是还没有结婚,大约总是谈不拢吧。后来我想,似他那种较真抬杠的劲头用到谈恋爱上肯定不合适的,同学可以不计较你,恋人也能容忍你吗?该改改啦。

  直到去年,我才知道他还没改。一个阴霾秋天的下午,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要来看看我。看就看吧,一看就看出话题来。

  原来他到香港出差,因为在酒店里吸烟被罚了500元。我说你在我家尽管抽,我是老烟鬼了,屋里装了排气扇,跑香港去抽不是往枪口上撞吗?他瞧瞧我,不吭声,而脖子却眼见着粗大起来。我心想这有什么可辩的呢?人家有人家的法律,认罚不就算了吗?下回长点记性,到允许吸烟的地方吸不就完了吗?

  还好,这次没跟我抬杠。毕竟算是个忘年交,大老远地来看我,他怕我晕过去。不过三天以后就收到邮件,他申明不是要和我抬杠,但必须要把问题搞清楚。他的问题是,究竟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在哪里?是汽车尾气危害大还是烟草危害大?为什么大众传媒只宣传吸烟有害不说汽车尾气有害?

  一个傻子提出的问题,十个聪明人回答不了。不就是罚了你500块吗?至于这么没完没了吗?我当然不能接招,我要接招就上鬼子当了,他能缠死你。

  然而过几天就又来叫阵了:曹先生言行不一啊,你不是主张凡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吗?不是教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吗?不是很在意事物的内部结构吗?

  我回答他:曹某人还没那么好为人师,我还有很多自以为重要的事情要做,我没有义务迎接天底下的问号,那会压死我的。

  他的回复转瞬即至,是一大篇关于PM2.5的资料,什么悬浮颗粒,什么重金属,什么有毒有害。有一组数据吸引了我,是说2010年北京、上海两地直接因PM2.5污染致死的人数分别为2349人和2980人,而当地当年因交通意外死亡人数分别为974人和1009人,仅三分之一。而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过程中的石油燃烧残留物。

  他说,我不认为自己吸烟是个好习惯,几次戒烟不成说明我不是个意志坚强的人,当然更不会因为被罚了500元去纠缠谁。只是这次罚款触动了我,提醒我想到一个平时习焉不察的问题:为什么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而不知汽车有害?凭常识我们就可以知道,烟草是有机物,是可降解的;而工业废气是无机物,是不能降解的。我老家农村年年都在地里烧秸秆,用作来年的肥料。那烟气也很呛人,据说有时都影响了机场的正常起飞,但绝少有人因为这个致死。

  他说,全世界都在呼吁戒烟,可有哪个国家呼吁戒汽车?夸大一个事实是否为了掩盖另一个事实?这样的夸大和掩盖究竟对谁有利?谁是这种宣传的幕后推手?结论是很容易得出的。

  我得承认,这家伙确实抬杠抬出了水平,已经进入化境。随便拣一片树叶就能看到年轮,随便说一件日常小事就能推导出某种制度安排背后的利益。可在这个盛行消费主义的时代,任何严肃的话题都可以娱乐,一切复杂的思想都可以简化为yes、no,大家都变成了单向度的人,你即便会抬杠又跟谁抬去?借用一句网络热词:元芳,你怎么看?元芳该怎么回答?大人,你怎么看我就怎么看?

  反过来想,似他这样喜好较真敢于抬杠的人,今天是太多还是太少了?好抬杠的人在北方农村被骂作“犟驴子”、“一根筋”,大都是贬义,几乎和惹是生非胡搅蛮缠差不多地位。然而对于一个健全的社会来说,反向思维恰恰是有益的,一边倒的舆论才真正有害。理想的政治是平衡的政治,各种不同意见都能均衡地摆到桌面上,然后根据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策。这才是现代民主的真意,而不是谁有权谁有钱谁就嘴巴大。所谓不争论,短期看效率最高,可从长期看后患无穷。表面和谐今天天气哈哈哈,不过是日后危机的预演。这次几大城市的雾都故事,就是最好的证明。

  什么时候才能在同一家报纸电视上看到真正有质量的抬杠?一个歌者无论有怎样的华彩高音,也是需要观众和掌声的,否则他只能孤独。其实抬杠者并不轻松,他是要付出勇气和内心折磨的。苏格拉底怕老婆,被泼了洗脚水只能说好像下雨了。庄子爱老婆,只能在老婆死后箕踞而坐鼓盆骂妻。他们都是有付出的,付出了无法抬杠的悲哀,绝非“博傻”。

  你想知道真相吗?那么最好不要问元芳,要问问自己,相信自己的眼睛甚于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真相不在于别人告诉了你什么,而且还在于别人故意不告诉你什么。

  (作者为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一级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