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现代美学传统的发掘和重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09:00 来源:文艺报 张永健 刘茂华

  《中国现代美学名家研究丛书》(金雅主编,商务印书馆2012年11月版)的出版为我们理清整个中国美学的历程、提炼民族美学的特质、反思当代美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益。《丛书》汇聚了全国长期从事该领域研究的重要学者,遴选了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朱光潜、宗白华、丰子恺等六位中国现代美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大家,从个案切入,既具体揭示了各家的思想学说风采,又集中提炼了他们共同的审美精神品格,从而不仅以点见面地展示了中国现代美学的整体成就与风貌,也有力地发掘了中国现代美学的精神传统与特质,切实推进了对中国美学民族学派的提炼与总结。具体来看,《丛书》特别在以下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实绩。

  首先,《丛书》对所涉各家的研究完整精到,又有对各家共同的思想倾向和审美精神的分析揭示。《丛书》对六位中国现代美学发端与发展期的代表人物的生平轨迹、思想面貌、文化渊源等作出了简洁而精当的梳理,并附录了这些名家美学思想的相关研究论著简目和他们关于美学与文化的重要言论辑录,从而为读者准确理解这些名家的美学思想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和宝贵的一手资料。《丛书》把重点放在对各家美学思想的范畴命题、发展演化、特质特色、影响启示等问题的研讨上,特别是对重要的范畴、学说、命题进行了深入的论析,对各家思想的特色特点予以了深入的发掘。

  其次,《丛书》以人生论美学为核心,对所涉各家的美学精神和中国现代美学的民族传统予以了深入的总结与阐发,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对各家美学思想研究的深化,也有力地推进了对中国美学民族学派的提炼总结和深入研究。美学从学科的意义上说源自西方,中国美学的发展也长期借鉴西方。对于民族美学传统的深入发掘和科学总结,对于整个中国美学的未来发展意义深远。因为中国美学传承创化中西而形成的自身传统,正是中国美学自己的成绩所在,也是中国美学可以立足于世界美学之林的最为重要的根脉。《丛书》各册对各家融会中西而创化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范畴、学说、命题、精神等着力予以了发掘,这方面的研究尤为可贵,不仅显示了各位研究者的实力和眼光,也为民族美学传统的发掘与发扬、民族学派的提炼与总结、当代美学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理论开掘。《丛书·序论》以“中国现代美学的人生论传统”为题,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中国现代美学区别于中国古典伦理美学与西方现代理论美学的人生论审美品格与精神特质作出了深刻的论析。指出:中国现代美学是关注现实关怀生存的人生美学,强调审美艺术人生的统一和真善美的贯通,追求理论建构指向、诗性价值指向和实践超越指向的统一。《丛书》对“境界(意境)”、“趣味(情趣)”、“情调(韵律)”、“大艺术”、“美术人”、“人生(生活)的艺术化”等民族化范畴命题,展开了具体的研讨,着重发掘其独特的民族情韵和精神特质,对其创化中西古今而孕成的民族传统予以了精到的阐发。如果说,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现当代美学就是“西方美学在中国”,那么这套《丛书》的出版可以说是有力地展示了中国美学也有自己的传统,这个传统不是闭门造车、自我封闭而来的,而是在向西方开放、向一切优秀文化开放基础上的传承创化,《丛书》所揭示的各家的具体成就及其共同的人生论审美精神就是这种创化的最好例证。可以说,《丛书》对中国现代美学的人生论传统的提炼,既是对中国现代美学传统的发掘,也是对中国现代美学传统的重释。这一发掘与重释为中国美学民族学派的提炼总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丛书》在当代背景下反思中国现代美学名家们的探索与努力,着力发掘他们对今天的美学发展和人文实践的启迪与意义,体现了学术思考与人文关怀的统一。20世纪以来,美学曾经深深地影响过国人的生活,“美学热”激动过几代人,许多美学家的名字和他们的著作国人耳熟能详。曾几何时,美学退回到大学讲坛、研究机构,成为象牙塔内自娱和少数人把玩的学问。美学与生活的关系渐渐疏离,逐渐失去了现实的关怀,失去了理论的温情和热度,成为抽象高深冰冷的学问。《丛书》的主编金雅教授曾于2009年编选出版了《中国现代美学名家文丛》(6卷,浙江大学出版社)。两套丛书都共同突出了学术建设与人文关怀并举的理念,既注重学术探索,又重视人文阐释,使丛书既成为相关领域专题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大众读者的人文读本。

  综观这套丛书,对六位大家的美学思想作出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和有理论深度的阐释评价,并从学理与实践两个方位对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独到的研讨。尤其是对中国现代美学传统的发掘和民族学派的梳理,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同时丛书的资料附录和理论论证互为呼应,显示了踏实严谨的学风。可以预期,这套丛书的问世对中国美学思想的研究、民族文化资源的发掘、新世纪人文理想的建构等,特别是对于推进民族美学的健康发展和民族美学学派的建设,促进民族美学在世界美学之林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