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音乐付费下载,如何分好这块蛋糕?(屈菡 胡克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7日13: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屈 菡 胡克非

  轻点鼠标从网络上免费下载音乐,这已成为许多网友习以为常的消遣。然而,2013年伊始,提供音乐在线收听的豆瓣电台便推出了付费频道“豆瓣FM Pro”,用户必须付费才能收听、下载系列音乐。该频道将采取按月付费模式,定价为10元/月,50元/半年。付费版将大幅度提高电台音乐的品质,此外,还去掉了插在音乐播放中的商业广告,收听环境更加纯粹。这一举措再次提醒大家,音乐付费下载的时代来临了!

  其实,关于互联网音乐付费下载的讨论由来已久,去年底就有消息称,唱片公司将联合百度、腾讯、酷我等几大音乐网站推出网络音乐付费下载整体方案,并拟定在今年三季度前全面推行。目前,几大音乐网站和唱片公司尚未公布任何方案细节。据内部人士透露,除了进行必要的技术升级以支持高质量的音乐收听效果外,更重要的是多方如何达成收益分配共识。

  在此之前,腾讯音乐和虾米网推行的是免费收听、付费下载模式。其中,腾讯音乐采用了打包服务,“绿钻”用户在付费后不仅可以下载音乐,还能享受到很多其他的增值服务,如购买演唱会门票可以打折等。而虾米网则是单纯以音乐下载收取费用,每首8毛钱。

  网络用户所交纳的下载音乐费用将在音乐网站、唱片公司、音乐人之间进行分配。目前收益分配没有统一模式,以虾米网为例,其与唱片公司的分账比例为1∶1,也就是说,下载一首歌如果收入0.8元,网站和唱片公司各得0.4元。而实际上,在此之前,网站需要向唱片公司支付2000万元的版权费,作为保底。也就是说,如果网站的下载服务收入低于4000万元,那么网站会稳拿2000万元,如果网站的下载服务收入高于4000万元,唱片公司会按照比例得到一半的收益。虾米音乐网CEO王皓表示,2012年,虾米网从下载音乐的服务中获得的收入为几百万元,因此,去除2000万元的保底费后,付费下载业务目前处于亏本的状态。

  唱片公司需要与音乐人进行收益再分配。恒大音乐总经理、曾任太合麦田唱片公司CEO的宋柯告诉记者,这其中的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假设版权收益为100万元的话,那么唱片公司收入在3万元左右,而音乐人的收入则更少。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网站都是打包付费,往往一次性买断唱片公司一年甚至几年所有的音乐内容。

  音乐人: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音乐人小柯表示,音乐付费下载是件好事,也是大势所趋,但对于链条中的收益分配问题则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这样互联网站将又会得到一笔巨额的盈利,如果盈利模式不探讨清楚,就会形成互联网吃肉,国际大型音乐公司喝汤,音乐人看脸色捡剩儿的局面。以前无线运营商就提出过增值业务,这次这种做法其实只是换了东家。互联网音乐曾经是靠盗版吸引流量收取广告费盈利的,现在如果转向音乐本身盈利,就有第二次吸金的机会,并且盗版的事也就一笔勾销了。”

  因此,小柯建议:“当下,收费的东家应该是音乐公司,被收费的应该是音乐互联分享网站,而不应该是网友和歌迷,网站要靠分享音乐,一手引来网友,一手引来广告客户,如果按照这样的盈利分配模式,没准儿还有更大的可行性。”

  唱片公司: 唱片业必须拿到40%

  宋柯说:“4年前,互联网音乐收入23亿元,无线音乐收入20亿元,大型演唱会收入13.2亿元,电信运营商的音乐增值服务收入279亿元。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300多亿元的收入中,转回给唱片公司的仅仅只是百分之一点多。”

  宋柯认为,整个内地的音乐产业应该往付费下载的方向发展,但是这种模式任重而道远,尽管每家唱片公司的实力不一样,各家与渠道方谈判时真正拿到的分账比例也不一样,但音乐行业分账比例的底线是,唱片业必须拿到40%,才能够维持下去。

  网站: 看好前景又害怕陷阱

  王皓表示,目前虾米网付费下载客户量占总数的5‰,而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未来应该占到5%到10%,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他认为,唱片公司应该对网络有更加开放的态度,可以考虑对网络音乐更支持一点。

  现在,公司每年要准备两三千万元的版权投入,还不包括运营费用,这对公司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这对音乐产业的发展也不利,未来会变成偏向于几家企业垄断的机制,如果剩下几个份额很大的网络音乐平台的话,对唱片公司自身也是没有益处的。

  业内专家: 需要出台相关政策

  “音乐下载是大趋势,但如果有一家网站不收费,就会抢走很多用户,那么已经启动收费业务的网站可能会迫于流量压力和客户流失而放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状况是,除了网站,免费下载的地方很多,比如个人博客、网盘等。因此,他建议,音乐下载收费需要从国家层面来进行规范。对于网站而言,实行下载收费,首先需要大量的版权费来购买音乐内容,此外,下载平台的带宽和人工的维护成本也是很大的一部分,在这种状况下要看网站的实力能够坚持多久,如果两三年内国家一直没有出台相关政策,那么网站自己就做不下去了。

  乐迷: 总有网站适合我

  网络音乐付费下载的话题在网友中也引起了很大争议。网友“胚芽”说,她一直在花钱从虾米网下载音乐,因为作为法国歌星Zaz的铁杆粉丝,她不仅可以下载到音质很棒的单曲,而且可以下载整张专辑。

  而更多网友则表达了不满,网友“摇滚石头”的观点是,这些大的音乐网站本来就是靠点击率和广告来赚钱的,已经赚了广告费还要向网友收钱就是单方面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我们已经交了流量费、宽带包月费,还要单交一笔下载费,有必要吗?王敏之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明白盗版下载是不对的,但是她希望可以有更方便和更廉价的付费模式来支持她听音乐的爱好。“如果实行每首歌收费的模式,那我是消费不起的,只能通过个人博客和网盘来搜索免费音乐下载了。”她说。记者 屈 菡 胡克非 实习生 王子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