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迪:三进塔克拉玛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6日09: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迪

  早上,天还不亮,小沙漠就叫醒了大沙漠,也叫醒了邓师傅。邓师傅爬起来穿好衣服,刚一开门,小沙漠就窜出去,三跑两跳,来到电机房。它的时间掐得很准,该开发电机抽水啦!

  2012,是我的塔克拉玛干年。我先后三次进入这世界第二大沙漠采访,认识了苦守水井房的邓师傅和他的“小沙漠”。

  初进大漠,我没想到是,开发石油的工人们居然在流沙中修筑了一条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神话般穿越塔克拉玛干,成为油田建设的生命线。更让我吃惊的是,公路两侧绿树葱茏,春光无限。树根抓住流沙,树叶挡住风沙,“活的”沙子再也侵害不了公路了。

  我问同行的石油工人,沙漠里没水,这些树怎么活呀?

  靠浇啊!你看到了吗,那就是水井房。

  我这才发现,绿荫中间隔闪现出一栋栋红顶蓝墙的水井房,像童话里七个小矮人住的森林小屋。沙漠公路全长500多公里,共有108个水井房。这里说的浇水,不是哗哗哗!沙漠里打出的地下水资源有限,得省着用,浇水采用的是以色列先进的滴灌枝术。后来,我认识了004号水井房的邓师傅,他告诉我,每棵树下都有一根细水管通过,叫毛管。毛管上有一排小孔,每个小孔对准一棵树,叫滴头。水井房的发电机一开,抽出的地下水就通过毛管的滴头,滴出小水珠儿,乳汁般浸润着每棵树。邓师傅每天的工作,除去定时开动发电机抽水浇树,还要认真查看每一个滴头。因为毛管铺在沙地上,沙粒常常会堵住滴头。发现滴头堵了,就把毛管提起使劲儿抖,抖出沙粒见到水。

  耶,像在地里翻红苕秧!邓师傅一口川音。

  邓师傅叫邓东平, 55岁,四川南充人。不高的个子,瘦小的脸,说话语速快。感叹起来,耶,耶,很动听。8年前,他带着媳妇谷花来到大漠,几经辗转,把家安在004号水井房,抽水浇树,守井护路。20多平米的小屋,一个矮桌一张床。地上摆着装生活用水的塑料桶。地下水又苦又咸,只能浇树,生活保障车每周过来送一次清水,送一次菜。白菜、土豆,也带一点儿肉来。肉和菜要自己花钱买,每月工资1700元,得计算着花。把肉抹上盐挂起来,隔天切几片炒进菜里。邓师傅馋肉,干活儿回来,进门就问有肉吃吗?

  谷花说有!把自己的胳膊伸到他嘴前,红烧肘子!

  邓师傅抓住啃一口,耶,还是生的!

  远离人烟,枯对黄沙。一个水井房,两个老夫妻。清苦能忍受,寂寞最难熬。晚上,发电机停了,小屋没电了。老两口要说的话早说完了,在一片漆黑中坐到眼皮打架,倒头便睡。忽听门响,忙问谁呀?没人答应。邓师傅起身开门,迎面碰上风。冲风说,耶,是你呀!谷花问,谁呀?邓师傅说,鬼!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8年!

  后来,有人给邓师傅送来一只小京巴狗,灰黄的绒毛大眼睛。刚来时才两个月,邓师傅把袋装牛奶挤在手心,一滴一滴的喂,像滴头浸小树。白天揣在怀里,晚上搂进被窝。他脸对脸亲着小东西说,你毛色像沙子,又来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就叫你小沙漠吧!

  就这样,大沙漠里有了小沙漠,邓师傅家里再也不寂寞。老两口又有了说不完的话,今天说小沙漠知道躲车了,明天说小沙漠会追耗子了。小沙漠懂事,菜里有几片肉,邓师傅挑出来给它,小沙漠摇摇尾巴,不吃。谷花说,可怜喽,整天跟我们吃素!说着,掉下泪。小沙漠扑到她怀里,舔去她脸上的泪。

  早上,天还不亮,小沙漠就叫醒了大沙漠,也叫醒了邓师傅。邓师傅爬起来穿好衣服,刚一开门,小沙漠就窜出去,三跑两跳,来到电机房。它的时间掐得很准,该开发电机抽水啦!

  当我第二次走进塔克拉玛干,来到004号水井房,跟邓师傅一起下地劳动时,发现小沙漠不但会叫醒邓师傅,还跟着劳动哪!

  004号水井房负责养护16万棵树。16万棵树,就有16万个滴头!邓师傅检查滴头是否堵塞,没有省事的办法,只能钻进树丛里,顺着毛管,一遍遍仔细查看。不放过一棵树,不放过一个滴头。小沙漠也跟着钻进树丛查看。邓师傅只能用眼看,小沙漠不但用眼看,还用舌头舔。看到滴头不滴水了,一舔,是干的,它就叫起来。汪汪!听到小沙漠叫,邓师傅赶过来帮忙“翻红苕秧”。

  邓师傅笑着对我说,耶,小家伙干起活儿来,又快又准,从不误事。它检查过的,我放心!

  我们干累了,就坐在树荫休息。小沙漠跳进我的怀里,把我的手指当香肠,一根一根地轻轻地咬。

  我说,下次我再来的时候,一定给你带香肠!

  小沙漠听懂了,起劲儿摇尾巴。

  国庆节后,我第三次走进塔克拉玛干,带着两大包香肠,来到004号水井房。一下车就喊,小沙漠!小沙漠!

  听不见回答。看不见快乐的小身影。邓师傅迎出来,两眼红红的。我问,小沙漠呢?

  邓师傅呜的一声哭起来。

  “ ……过节的时候,来了两车旅游的人,把车停在这儿去爬沙丘。我还说,你们小心点儿,注意安全。想不到他们走的时候,偷走了我的小沙漠!……呜呜……小沙漠太乖了,跟谁都亲,谁来了都不咬。它不提防,我也不提防,想不到有这么良心坏的人!我和谷花天天哭,天天哭……小沙漠,你在哪儿啊,你好可怜耶!……”

  回京后,我写了邓师傅和小沙漠的故事,《人民日报》 《北京日报》都用整版篇幅刊登。我的好友、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看后,发来短信:“作品素描手法,诗意表达,感人至深。写大沙漠普通劳动者,传导信息丰富,能源、民族、国企、生态、环保、人与自然、农民工现状等均可联想。小文章,大手笔。小沙漠失踪的收尾令人感叹,它为这篇文章的结尾而生。祝贺迪兄三走塔克拉玛干,辛苦中有大收获。 ”跟我同去塔克拉玛干的作家萧立军养了两只小狗,称狗孙子。年终聚会时,他举着酒说,迪兄,这一杯,让我们为小沙漠祈祷吧!说完,泪就下来了。

  李 迪(作家 北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