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每片树叶都要重新出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6日09: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叶子

  2012是我第三个本命年。8月,我接到省作协通知,推荐我去参加鲁院4个月的学习,这个巨大的馅饼把我砸晕了。鲁院,是文学的黄埔军校,一年只有两期,一般来说每一期只分配给一省一个名额。这是一个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请假、填表、快递一系列忙乱之后,我开始了等待录取通知书的煎熬过程。我天天祈祷邮差家风调雨顺桃花盛开谷物丰仓心情舒畅,祈祷他忠实地履行他的职责,千万不要因为某件烦心事不经意地将一份邮件遗漏。直至收到鲁院第十八期高级研讨班的录取通知书,我傻傻地站了会儿,慢慢消化这意外的惊喜。对于即将开始的鲁院生活,我充满期待。听说鲁院学员的研讨会是一场不上麻药的手术,我暗自心惊,却仍然一心前往:因为我向往这样的碰撞和手术。

  感谢北京的阳光用温暖接待我。9月的鲁院里银杏树披挂着一身金黄,点缀我明媚的窗口。每天黄昏饭后的散步时光最为美好,小径清幽,树木葱茏,没有车马的喧嚣,灵魂恬静又放松,无所思虑,精神飘飘荡荡。温柔延绵的月色洒在小径上,我们走过之后,小径便有了灵动的表情。月下必定有两棵垂柳,垂柳旁必定有长着荷花的池塘。荷叶展开,荷花在绽放。10月11日北京时间19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轰动了全国。莫言完成了国人的诺奖心愿,是中国当代文学的巨大收获,日益边缘化的文学为此欢呼雀跃,鲁院因文学之名倍感骄傲。

  天越来越冷了。我看到院子里朱自清先生的塑像每天都孤独地面对着一池塘的冰块,一块块碎冰像微开的嘴唇,欲言又止。在冰雪堆满整个池塘的时候,朱先生的手上和脚上也会堆满雪花,他面前的那片莲叶,也成了雪莲叶。

  我是个怕冷的人,这让我想起我吃过的同学们的糖以及那些糖带给我的暖和甜。我吃过金荣、晓燕、班长杨卫东、保安处那个小男孩的糖、枣、糕饼和八宝粥等等好东西。班长的糖是在一大群同学去圆明园的时候发的,湖面上结了冰,冷风一吹,含一颗糖在嘴里,又甜又温暖。离别之日越来越近,我们为离别这只兽所追赶。我想象着有一天,教室里空空荡荡。那些同一种气味的人作鸟兽散,怀揣回忆这虚无的箭矢,奔向全国不同的省份和城市。老师精彩的授课、同学的友好、各种漂亮深邃的文字,都是我在鲁院得到的最珍贵的糖。从此,在各个省份,都有我散落的糖果,我每到一个省份,便可以找到那份甜。有了糖,便可以越冬了,不必畏惧冬季缝隙里的寒冷。时光流走,花谢了,树秃了,鱼儿不见了,糖还在。在糖的后面是我亲爱的同学的面孔。糖,就这样慢慢地甜起来。

  12月21日,鲁院师生在歌舞中度过,对这个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一笑置之。

  鲁院,是我2012年的关键词。我得以来到鲁院体会文学的意义。我参加进鲁院,鲁院又参加进我的人生。时光如此易逝,我似乎骑着白马在鲁院的云朵里奔跑。我推开一扇门,前面是另一片广阔的天空和道路。2012年,我走了一千多公里的路,每一个脚印,每一次呼吸,都让我欢喜。我不断地自我破坏与建设,尽量从怯懦的壳子里慢慢蜕出,延续我内心的宁静和纯粹。岁月之门合了又开,所有的树叶脱落、融入大地,然后轮回。踏着时间的河流,每一片树叶都要重新出发,怀揣弱小的梦想,越过缀满星光的海面,站在枝头闪耀……

  叶 子(教师、作家 福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