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只猫的五种解读产业 聚焦中文版音乐剧《猫》(乔申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5日09:32 来源:经济日报

  截至2012年12月23日,音乐剧《猫》中文版总票房超过7000万元。接过中文版《妈妈咪呀!》的接力棒,中文版《猫》继续为国内音乐剧市场加温。

  连锁反应还在持续,有的已超出市场之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只“猫”已经成为值得解读的文化事态。

  解读一:市场开拓

  种棵大树好乘凉

  参与中文版《猫》演出的演员,有不少是几年前国内音乐剧还没兴起时被迫出国发展的中国演员。说到回来参加演出,他们最看重的是新兴的市场。他们愿意和制作方亚洲联创一起做这件有意义的事:为中国市场种下音乐剧这棵大树,今后让更多热爱音乐剧的中国演员找到舞台。

  对于制作方来说,在中国发展音乐剧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眼光。先期来到中国市场的两部音乐剧是千挑万选的好树苗。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张宇的话说,演艺业门类中,最适合产业化发展的就是音乐剧,因为它便于复制、适合多场演出。毕竟,有了规模化才谈得上产业化。而《妈妈咪呀!》和《猫》都拥有多个外文版本,已经在全球市场经受住了规模化、复制式发展的考验。

  解读二:版权引进

  向上游努力

  音乐剧《妈妈咪呀!》、《猫》中文版制作人田元把音乐剧的产业链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像过去那样单纯的引进西方经典剧目是从中下游做起,而通过版权引进制作中文版,则是一次从上游做起的努力。

  好的方面是,现在全世界都很重视中国市场。为了开拓这个市场,版权方给的价格都较低,从成本核算看比引进原剧更经济。

  不过,成本并不是制作中文版的主要考虑因素,更多的是为了培育音乐剧的中国力量。对观众来说,中文版更容易拉近距离;对演员和制作团队来说,世界顶尖团队手把手教是最快的提高方式。中文版制作最坚持的一点就是中文环境、中国人制作。外国来一个团队,中方往往派出几倍的人员,同一岗位多名替补。学习结束后,后期运营由中方全权负责。田元说,中文版音乐剧今天的发展离不开10多年的探索实践,从单纯引进国外剧目到制作中文版,再到原创剧目诞生,是音乐剧发展的必由之路。

  解读三:团队合作

  多一点黄金组合

  亚洲联创成立于2010年,由3家公司共同投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国CJ集团。

  其中,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老合作伙伴。早在2005年就和上海杂技团一起投资成立公司,推出了杂技剧《ERA——时空之旅》。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累计票房最高的杂技剧。去年起,两家又携手地方,推出时空之旅地方版,开始探索复制式扩张模式。韩国CJ集团演出事业部部长李性勋表示,韩方愿意参加这个项目,主要是因为和对外文化集团曾经有过合作关系。而且CJ集团本身曾排过韩版的《妈妈咪呀!》,对中国市场也非常有信心。

  强强联手的黄金组合,是亚洲联创接连创出佳绩的重要原因。对投资方来说,蛋糕做大了自然大家都受益。

  解读四:“走出去”

  国际市场在身边

  表现形式是引进,但中文版《妈妈咪呀!》和《猫》都被认为是“走出去”的典型案例。看似有点矛盾,但对张宇来说关键是理念不同。虽然是在家门口,但学习的是国际先进经验,等交完了学费能独立制作的时候,做出的产品自然带有国际化的基因。从这个意义上看,完全可以把这一阶段的引进行为视作是“走出去”的预备期。

  多年关注中外文化贸易,使张宇不自觉地考虑“走出去”的问题。虽说看上去绕了个弯,道理却还是那个道理。我国文化产业起步晚,整体水平尚比较低。现阶段还处于学习提高阶段,要想像欧美那样以版权贸易为主,“走出去”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力量,还需要艰苦的学习和消化过程。换个角度说,包括文化在内的整个国际市场正在东移,越来越多一流企业把目光转向华语市场,家门口的演练,其实已经身处国际之中,确实算得上为进军国外市场所做的预演了。

  解读五:亦教亦乐

  思想娱乐两不误

  和《妈妈咪呀!》相比,《猫》更强调思想性。中文版《猫》的出现,让更多观众发现音乐剧原来不仅是嘻嘻哈哈、唱唱跳跳,也可以寓教于乐,或者说亦教亦乐。

  看一场《猫》,可以总结出不少通过轻松的方式表达严肃思想的方法。但对国内文化产业从业者来说,理念层面的影响更甚于技术层面的意义。既然《猫》这样面向大众市场的作品完全可以把思想与娱乐结合起来,那么,我们本土的文化产品当然也可以做到。

  更有意味的是,与一些论者对中国观众素质的看法不同,李性勋认为就音乐剧来说,中国观众比韩国观众接受面更广。在韩国,观看音乐剧的多以20岁到30岁的未婚女性为主,集中的观众分布导致市场成长空间不足和多类型作品发展的局限。而在中国,音乐剧观众分布较均衡。《妈妈咪呀!》和《猫》都拥有大量家庭和中年观众,这使他对中国音乐剧市场的发展潜力更有信心。(乔申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