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走过辉煌迎来挑战 春晚真正进入“改革”时代(孙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4日09:15 来源:东方网 孙仲

  赵本山将牵手“梦中情人”倪萍、发誓不上春晚的郭德纲搭档于谦卖烤串、莫言有50%的概率上春晚……近日,有关央视春晚的传闻呈现井喷之势。当春晚成为人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央视春晚也不得不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大肆炒作、拉拢红人,卖起了吆喝。(12月25日《济南时报》)

  这几天,关于郭德纲参加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与热议。对于郭德纲与央视春晚的首次“亲密接触”,舆论一边倒地予以了好评。其中,不少人对郭德纲的态度转变表示了赞赏,而更多的,则是对央视俯下身子,把“开门办春晚”理念落到实处的做法表示肯定。

  春晚,走过了辉煌,迎来了挑战。应该承认,央视一直努力想把春晚办好。而现实困扰,却让春晚的影响力每况愈下,人们对春晚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个中原因,固然有娱乐多元化、观众欣赏口味提高等外在性的,但关键,还是央视自身固步自封,或者说墨守成规,裹足不前。

  实际上,央视早就提出了“开门办春晚”的理念,也采取过相应的行动。但实事求是地说,效果不是太好。也可以说,“门”开得并不彻底,有流于形式之嫌。比如李宇春等“超女”,以及郭德纲等“非主流”演员,尽管外界对他们上春晚的呼声很高,央视方面却始终“按兵不动”。虽然有时候被媒体“逼”得非回应不可,也是拿种种理由进行搪塞,就是不把自身的真实心态表露出来。这一点,舆论早有诟病。

  好在近两年,在地方卫视春晚风生水起的重压之下,央视春晚终于觉醒,开始调整思路,并加大了“开门办”的力度。比如,通过和地方电视台合作,以及举办“相声大赛”、“小品大赛”等活动,聚集了更多的作品或演员,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而推出《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等选秀类节目,则为更多的草根明星、民间艺人提供了上春晚的机会,被喻为是“接地气”之举。甚至,片尾曲《难忘今宵》都被替换了,大有“重整山河待后生”的魄力。

  尤其从今年的情况看,央视春晚的改革力度更大,“开门办”的决心更高,相关措施也更实。首先,在总导演人选问题上不再折腾,而是直接任命了。并且,继续由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女将哈文“掌勺”。这在外界看来可能很正常,可作为央视,能做到这一步很不容易,甚至冒了一定的风险。

  其次,导演组成立后,很快邀请文艺界、导演圈等多方人士,召开数次研讨会,吸取“养分”。哈文还亲自率领剧组主创人员前往杭州,与当地50多名观众代表会谈,听取众人建议。与此同时,还面向社会举办征稿活动,挖掘民间创作力量,搜集来自基层的点子或创意。

  此外,也是最主要的,更加注重“集结”观众最喜爱的演员了。去年赵本山临时缺席春晚,引发了外界猜测。今年,为了不再让观众因看不到赵本山小品而失望,哈文主动拜会赵本山,并说服赵本山重返春晚舞台,从而击碎了有关谣传。这是其一;其二,依托《我要上春晚》栏目,集结以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东方卫视《声动亚洲》为代表的全国12个综艺节目的36名优秀选手,重新登上擂台展开巅峰对决,选出前三甲直通春晚。此举,打破了央视春晚和地方台选秀节目选手“水火不容”的尴尬局面;其三,破天荒让郭德纲参加了语言类节目的审查,不仅化解了央视春晚和郭德纲之间的“恩恩怨怨”,也为蛇年春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新看点”。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央视春晚的诚意在先,恐怕很难促成这桩“好事”。

  针对郭德纲现身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现场,哈文在微博上表示:“好作品才是硬道理。”想想春晚的上述诸变化,还真秉承了“好作品才是硬道理”这一理念。反过来,既然意识到作品之重要,并确立了“好作品才是硬道理”的理念,那么今后,央视春晚一定会进一步“改革”,和更加的“开放”。我们有理由相信,央视春晚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必将带给观众新的享受和感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