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代宗师》会令爆米花影迷失望(张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11:04 来源:新京报 张暄

  难道收一些徒弟,叶问就成了大宗师吗?这些难点会对爆米花观众造成困扰。

  《一代宗师》虽然“失踪”了很久(档期从2011年到2012年底一直在推迟),但是来势汹汹。这部电影的宣传片一经播出就引发很多人的关注,无论是宣传片还是海报上梁朝伟、章子怡、张震以及赵本山(对,竟然有赵本山演出)的头像,似乎都在传递着这部电影是一部商业巨制,阵容够大。拍的是武术宗师叶问,片花里都是精彩的武打,让观众感觉这是个特别商业充满卖点的影片。

  但是走进影院,那些想看爆米花电影的观众八成会失望。因为这部电影和王 家卫之前的《东邪西毒》《花样年华》很是相似,电影更多的是传达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浪漫瞬间而不是剧情的逻辑严密,武打追求的是唯美的画面而不是打得过瘾。至于海报上几大明星,除了梁朝伟和章子怡二位,剩下的都是来打酱油的。

  先说动作戏,影片的动作戏主要集中在三个场景,雨中、雪中和妓院内。章子怡和梁朝伟在佛山名为金楼的妓院相遇,周围都是红粉佳人环视,两人一个咏春拳一个八卦掌,但是二人惺惺相惜。四目相对,功夫互换,梁朝伟打起了八卦掌,章子怡用上咏春拳,两人在楼梯上翻飞,每一格镜头都如同漫画一般被分解在观众面前。怎么出拳,怎么架挡,配合人物面容的特写,配合音乐,营造出浪漫的氛围。如此激烈的对决,倒像是在看一本光影连环画,每个镜头都可以截图当作电脑桌面。但是喜欢爆米花电影的观众一定已经开始腹诽了,打得太慢,既不砸东西也不炸楼,实在是不过瘾。

  爱情戏一向是王家卫的长项。章子怡和梁朝伟的暧昧细节足够让观众内心荡漾。两人鸿雁传书,一个扣子,一缕头发,二十年前的约定,都让这段朦胧的婚外情很是动人,毫不猥琐。其中章子怡有段话非常令人动容:“能在青春正好的年岁遇见你,我很开心……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该多无趣啊。”电影中这样的句子还有很多,如“没有他乡,哪有故乡。”“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如果热爱文艺的观众一定会泪盈于眶,可是爆米花观众呢?谈恋爱既不接吻也没有其他进展,还不够幽默,一个扣子推来推去也能说半天,估计会看到睡着吧。

  电影除了以上美好的气氛营造之外,剧情设定存在比较明显的逻辑问题。观众很难弄明白为何会有赵本山和小沈阳出现。甚至海报上的张震,全被剪掉也丝毫不影响剧情。如果《一代宗师》讲述的是梁朝伟演的叶问的话,也很难解释为何章子怡占据了电影大半篇幅。叶问成为宗师道路后半截仅仅描述他开班授徒。难道收一些徒弟,叶问就成了大宗师吗?这些难点会对爆米花观众造成困扰。

  所以综上所述,热爱无大脑电影的观众要远离《一代宗师》,喜欢《花样年华》《东邪西毒》的观众请买票观看,你们应该不会失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