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刘绪源:怀舒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10:24 来源:文汇报 刘绪源

  读了2012年12月28日“笔会”上的《想起杂文界的两位朋友》,我的心再也不能平静。因为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那可以说是中国杂文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是我与之神交三十多年、正式交往也有二十多年的好友——舒展先生。他的离去,可谓悄无声息,其实2012年9月他即已辞世,家人对文友们均未通知。我是读了王春瑜先生发在《南方周末》上的文章,才知他离去的消息的。舒展出生于1931年,曾任《人民日报》副刊“大地”主编,出版过多种杂文集,还编过六卷本《钱锺书论学文选》(花城版)。他长我二十岁,无论是编辑资历,还是在学问或写作上,他都属于师辈,但不知为何,我却一直以“兄”称之。可能一开始,见他老是兄啊兄的,也对称起“舒展兄”来,随后便发现他很喜欢这称呼。上世纪80年代,北京有四位杂文界前辈,另一位邵燕祥先生我有时也会没大没小称“燕祥兄”,他从不以为忤;对年长些的牧惠先生我则不敢;对严秀先生当然更不可能,一直尊称为“曾彦老”。这也可见,当年的舒展和燕祥,那神态和心态是多么年轻,下笔为文,又是多么虎虎生风、灵动有趣呵!

  舒展是湖北人,上世纪50年代初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在校时就爱投稿,毕业后即到《中国青年报》上班,历任记者、编辑、编委、星期刊主编。这是隶属于团中央、在当年活跃异常的报纸,好多文坛新人和重要的文学作品,都是在它的副刊上崭露头角的。报上有一杂文栏目“小辣椒”,舒展常有短文发表,不料后来竟被错划为“右派”。他复出后,将自己的杂文集命名为《辣味集》,可能也与此有关。他调到《人民日报》任文艺部副主任(主任是当初的青年红学家蓝翎),并主编副刊。他在副刊上编发了大量优秀杂文,还对杂文理论作过不少探讨。这里很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1955年身为中青报记者的他,曾亲身参加全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的发起与组织。这使我想到,燕祥先生在50年代是一位多么激情昂扬的青年诗人,牧惠先生是战争年代东江游击支队的老战士,严秀先生更是少小即赴延安、是与田家英等共同成长起来的年轻老革命。虽然他们后来的身世都很坎坷,但当年那种充沛的激情,却一直保持,终身不渝。“杂文家”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概念?最好的杂文家应是怎样一种人?这引起了我的深思。

  在舒展身上,除了有大激情,有正义感(他是那种见到不平会拍案而起的人),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外,还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就是对文化的深度关怀,对各类知识永远有学习吸纳的热情。他极端赞赏“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老口号,对“言必称希腊”的人充满崇敬之心,这可能与他深受钱锺书影响有关。我与舒展相识后,说心里话,聊杂文少,聊钱锺书多。那时所能找到的研究钱锺书的资料,非常有限,所以我一有机会就缠着“舒展兄”问这问那,钱著中的许多疑难或钱先生有些话外的真意,就是这样弄明白的。1987年,我作为《文汇月刊》编辑到京组稿,现在翻看旧刊,回来后隔三差五就有了舒展的杂文,大多思想犀利、笔墨老到、文气浩瀚,动用的材料丰富而驳杂。我组到的比较得意的一篇稿子,恰恰不是杂文,而是他的《书外余音——关于<钱锺书论学文选>的话题》(刊1989年1期)。他在文中谈了自己被逼上梁山编这套大书的经过,谈了“向青年读者普及钱锺书”的初衷,也谈到了独具“学者式幽默”的钱锺书、“痴气旺盛”的钱锺书、“忧世伤生”的诗人钱锺书和“好学深思”的钱锺书,他认为最后一个钱锺书最需当今青年了解,这也是最有价值最难了解的精魂所在。文中还对钱锺书的幽默研究,他的打破时间、跨越空间、泯乎国界、超然历史的“打通”的理论,以及他的简约、睿智、丰赡、精确的论述方式等,作了画龙点睛的介绍。我以为,在当时杂文家中,能写出此文的,恐怕难有第二人。此后不久,我和舒展兄又在武汉的杂文家会议上见面,他在发言中最强调的,就是多读书。他说,他也买了好几种商务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但到刘再复先生家里去,看到书橱里整整一长排浅红书脊,全是“汉译名著”,他顿时警觉,发现自己看书还是少。舒展的知识面相当广,对文艺理论、历史、自然科学,都很关注。到了晚年,因身体不好,已很少参加活动,但仍关注各种报刊和各方面的动向。有一次,他得知我编了一部《中国百年小说精华》,并提出丁玲、王蒙、茹志鹃等早年的代表作恰恰是他们一生最好的作品,顿觉兴奋难抑,打了我的手机,向我索书,并探讨了好一会儿。他说,他也认为《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是王蒙最好的小说。走笔至此,我耳边又响起他略带沙哑但嘹亮有力的京片子,可能跟学过戏剧有关,他的声音永远有激情与感染力。

  好的杂文家应该是怎样的?我想,就该是这样的人!现在杂文不够好,除了客观原因,是否也要找找主观的、人的原因呢?这是亲爱的舒展兄留给我们的联想或课题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