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每个少年都渴望冒险,渴望成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10: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超侠



  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还没有见过互联网,电脑都是古老的DOS操作系统,所以我和朋友们最大的乐趣除了打电子游戏之外,就是四处冒险,寻求刺激,从来也不会像现在的孩子那样,对着电脑屏幕,使劲儿地宅着。

  我的家在德宏芒市,地处云南边疆,毗邻缅甸,此处群山环绕,老林丛生,河流众多,深潭隐现。我们这些青春躁动的少年,便有了最大的玩乐。我们时常翻山越岭,穿越橡胶树林,林中挂着刻印狰狞骷髅头的橡胶碗,更居住着猫头鹰、毒蛇、蜥蜴等生物,还能摘到许多新鲜而古怪的黄袍果、酸果、蘑菇等等,这诡异、神秘的林中怪相给我留下最过瘾、最害怕,也最深刻的印象。我们时常不带任何器具地在水流湍急的芒市大河中徒手逆游,甚至探寻过传说中的鬼屋,还跑到过深入山腹中荒废的防空洞中找过去的骷髅头。我们曾在巨大的荔枝树上建造树窝,还掏到过鸟蛋,捉到过猫头鹰,也骑车碾过色彩斑斓的毒蛇,还因为翻墙偷农校的水果而被狼狗追赶……我们那时不知生命的可贵,不知父母的焦心,我们常从面临深潭一旦掉下去就万劫不复的断墙上翻越而过,也曾经从住所某学校的高楼层上往一楼跳,徒手爬上州民中的初中大厦……这些活生生的、既心惊肉跳又无比刺激的冒险经历给我带来的是:从小就体无完肤,手臂被跌断过,眼睛差点被戳瞎,鼻子被树枝刺穿过,中毒腹泻不止过……

  我们因受武侠小说和电视的影响,时时刻刻都在练武功,想成为一代大侠,就这样便时常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小圈子,甚至分配成两个小帮派,有一天,两个帮派终于发生了冲突,就相约在某学校的操场上对战,每方都派一人出场,看哪一方赢得多,后来还导致两个亲兄弟分配在不同的帮派中自相打斗,不过我们的冲突很快就在大笑中和好,两个帮派也亲密无间。我们下课之后从来不会回家,而是要么去打乒乓球,要么踢足球,要么去游泳,要么玩玻璃球,要么玩电池盖,要么玩橡皮筋,整个芒市城内各种隐秘的地方我们都玩遍了,也发现了这个复杂的世界内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真相。我深切地记得有一天我看到了两个太阳;有一次我和同学去游泳时从水中捞起了一个溺水的女孩,把所有人都吓坏了,我还让同学给她做人工呼吸,遗憾的是这些补救措施都没产生作用,有人采访我时我还自称雷锋,但是不久以后我又在街上看到了那个死去的女孩;还有一次我被一只猴子追赶,我清楚地听到它竟口吐人言……

  最可怜的要数我的爸爸妈妈,他们整天为我这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提心吊胆,要么怕我带着伤回来,要么怕我不带伤永远回不来了,要么怕我被别人打,要么怕我打了别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这些冒险活动,由于名声越来越响亮,导致很多家长都不让孩子和我玩,生怕哪天就小命不保,幸亏有几个死党能够和我坚持继续历险。有一个曾经和我一起玩的孩子,也因此溺水而死……但那天我并不在场,否则的话……

  对于这些所有的惊险和恐惧,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也没有后怕过。我不知道这些冒险和神秘的经历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我生活在一个幻想与现实结合的世界中,它就活生生的在你面前,也许科学也无法解释,但,你却知道,那就是真相。很多神奇而古怪的事情我翻遍百科全书也找不到答案,但在记忆中永远烙下思想钢印。我要以我的方式,将它们都展现出来,还原最初的真实。

  今天,我终于能够将那些既美好无比又有些不堪回首的回忆,写进这套少年冒险小说中,在少年冒险侠的故事里,所有冒险都是真的,所有幻想却不一定是假的,那些神秘悬疑的科学幻想,说不定早已是你我身边的现实,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活着,就是一种生存的冒险。

  幸好我还能活着,继续通过我的笔,再次经历一次次惊天动地的大冒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