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塑造真实领袖形象 《红军家族前传》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8日16:48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8日讯(记者 安力)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的长篇小说《红军家族前传》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

  《红军家族前传》由文坛久负盛名的学者型作家绍武、会林创作,全书分为上下两卷,共80万字,上卷起始于20世纪20年代中国土地革命的兴起,下卷延伸到中央苏区沦陷、红军长征直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为传达出历史的真实,绍武、会林查阅了大量史料,钩沉探微,力求忠于史实,又能道他人所未道。

  小说以江西小镇曾家畈为中心,描绘以曾强父子为代表的农民阶级和以曾府三老爷曾树礼为代表的反动势力的殊死斗争。作品通过以曾强父子为中心的红军家族的觉醒和成长过程,忠实而深刻地反映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的必然性和历史意义,歌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歌颂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程。同时,小说中描写了中央苏区的红军主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一路突破重围,爬雪山、过草地的伟大长征,是难得一见的反映长征全貌的大手笔精品之作。

  研讨会上,多位著名评论家对这部作品的社会意义和艺术成就进行了深入探讨。原《文艺报》总编辑范咏戈说,该书以严格的现实主义手法,反映了历史发展的主流,同时又以浪漫主义情怀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可亲可敬的红军官兵形象;著名评论家阎晶明表示,该书将政治性、历史性、艺术性自然融合,将毛泽东、陈毅等领袖形象塑造得真实可信。

  与会评论家们认为,《红军家族前传》以激烈昂扬、雷霆万钧之笔,描绘了中国革命在曲折中前行、在奋斗中走向成功的壮阔史诗,在塑造多面性的真实领袖形象,还原历史场景和气氛等方面,作者都有独到之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