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让文学的灯火照亮人的心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8日10:16 来源:华夏经纬网 王晓欣

  被誉为“文章太守”的我省作家李天岑,多年来在繁忙的政务工作之余,创作并出版了300万字的文学作品。其“人”字系列长篇小说《人精》、《人道》、《人伦》面世之后,备受关注,好评如潮。1月7日,中国作协创研部、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南阳市委宣传部、河南文艺出版社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就李天岑的“人”字系列长篇小说召开研讨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省内外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李佩甫、南丁、周大新、雷达、胡平、何镇邦、何向阳等,出席了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李天岑的“人”字系列小说,可以归为“新世情小说”一类,其特点是以世情描摹世俗人情、以人性引领世道人心。作家以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本思想赋予纷繁生活和人性以爱与善的文化内涵,提倡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努力使作品中的人物向善、向美、向爱。小说中使那些有着鲜明性格和生活底色的人物,给人以生活的信心和温暖的感觉。李天岑创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人们更多地从生活中发现光明温暖的一面,赋予人生更多、更好的意义,而不是一味地纠结于生活的阴暗面上。

  周大新指出,李天岑是个有心人,他对所经历过的人、事、物时时处处留心留意,他时刻感到生活的激流和创作的冲动,像一只小兔子在他心里踢腾,搅得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只有打开心灵的门扇让它们跃然纸上,他方能安生。这说明,李天岑是个真作家。李佩甫说,李天岑作品的根扎在豫西的伏牛山里,有很强烈的地域文化色彩。同时,他是一个有着极强烈的责任感的作家,他是要用文学的灯,去照亮和温暖人们的心灵。我们的世界,需要这样的温暖人心的文学作品。④4(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