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产电影“井喷”背后(陈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7日14:54 来源:新华网 陈鹏

2013贺岁档:国产电影“井喷”背后

  新华网昆明1月7日电(记者陈鹏)随着34部进口大片名额用尽,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的贺岁档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人再囧途之泰囧》创造了奇迹:突破11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而且,2013年贺岁档并非《泰囧》一枝独秀,尚有《一九四二》《一代宗师》《王的盛宴》《十二生肖》等一批佳作。

  《人再囧途之泰囧》是由真诚的叙事俗套换来的票房大捷,这匹“黑马”以三个男人阴差阳错的异国搞笑彻底按摩了城市白领们绷得太紧的神经。你尽可以骂它毫无技术含量,更不蕴含什么深奥哲理,可《泰囧》偏偏迎合了大多数年轻人近乎疯狂的娱乐需求。在难以抑制的笑声中,这部小成本引爆的票房奇迹或将像当年《疯狂的石头》一样,招来众多粗制滥造的追随者。

  另一部贺岁片陆川新作《王的盛宴》,以极端个人化的视角重构了历史。但正如黑泽明的《乱》那样的作品不太可能引发票房奇迹一样,《王的盛宴》需要的不是暂时的功名,而是时间。

  《一九四二》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不可多得的佳作,将其置于娱乐气息十足的贺岁档似有“委屈”之嫌。无论如何,当电影制作者们把目光瞄准了民族的苦难、遗忘的历史,这样的“情怀”已殊为难得,只有这样的电影不断涌现,中国电影才有希望。

  随后跟进的《十二生肖》《血滴子》《大上海》等大片则是英雄主义加大场面、大动作的标准娱乐,总体表现差强人意,但还算制作精良,噱头十足。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代宗师》被视为2013年贺岁档电影的翘楚,它不缺噱头和炒作,更不缺电影里一再表现的“面子”和“里子”,正如当年的《东邪西毒》一样,最具个人色彩的王家卫或将通过这部大片重新定义功夫片的内涵,并丰富它的传统。

  总体看来,2013年的贺岁档数量和质量均超越以往,证明近年来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还是取得了明显突破,导演、明星已不再是票房的制胜法宝,风格、类型的多元化正在大大丰富中国电影的辨识度和影响力。在观众、电影制作者趋于良性的互动中,好电影终究会赢得广泛的尊重。

  在令人欣喜的成绩背后,令人担忧的是,当《泰囧》这样的搞笑电影像个血统不正的异类“篡夺”了票房王座,陷于大众狂欢中的国产电影究竟值得褒扬还是需要警醒?娱乐的狂潮无法阻拦,反思、内省、哲学这些沉甸甸的字眼或许就不该跑到贺岁档来凑热闹,但,当我们回头打量,整个2012年的国产电影又何曾有过它们的位置?相比欧洲、北美电影的多元、成熟,中国电影还远未到可以欢庆的时候,还需要冷静而及时的深思。

  随着贺岁档后期(2013年1月-2月)多部进口大片参战,国产电影是否还能保持佳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