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关于“中国梦”的20件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7日14:54 来源: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冯翔 李邑兰 方可成 刘俊 朱晓佳 朱又可 曾彦斌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孟雨蒙 图片摄影: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

林丹在“汉字英雄台”前答题,揭晓下一位践行者:“国际超模”刘雯。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林丹在“汉字英雄台”前答题,揭晓下一位践行者:“国际超模”刘雯。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1

  刘道玉接受致敬时,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贺礼——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为他写的一幅字。

  “2012中国梦”举办前,莫言的好友、翻译家许金龙得知刘道玉荣获南方周末中国梦践行者,想请莫言写个“寿”字,带到上海亲手交给老校长。

  字写成,原来是一首诗,大大超出了许的期望,连夜坐高铁赶到上海,匆匆装裱,浆水未干,即亮相现场。

  这首被莫言自己称为“字丑不足观,诗陋不能看,唯诚意可嘉也”的“打油诗”,是这么几句:“先生声名重,改革举大旗。敢为天下先,甘做护春泥。桃李遍九州,文章焕万世。八十正当年,百岁众人期。”

刘道玉(中)在盛典现场收到一份贺礼——翻译家许金龙(左一)送来的莫言题诗。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刘道玉(中)在盛典现场收到一份贺礼——翻译家许金龙(左一)送来的莫言题诗。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2

  1985年,卡车司机许金龙从报纸上看到武汉大学招收插班生的新闻,他大喜过望。此前,他蹬过三轮、做过木工,还在澡堂给人搭过手巾板子。因为文革,他上到初一就下乡了,连初中毕业证都没有。

  他找到解放军外语学院的一位讲师开了证明,连夜开着卡车从南京到武汉报名,被录取。这是时任武大校长刘道玉的个人创举,一共只有三届。三届插班生,出了不少作家、科学家、经济学家。

  在许金龙的引线搭桥下,2000年,日本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和莫言在中国见面;2012年10月,莫言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在后台准备时,许金龙强忍着没让眼泪流下来。刘道玉对他说:你们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的。

  3

  实际上,盛典前一天,莫言的字就已经到了上海,甚至被装好拿到了刘道玉的房间。但当有人提议在盛典现场再揭晓字的内容时,老校长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纯真:“好!今天不看!我们遵守游戏规则。”

  4

  易中天也是刘道玉的学生。盛典前,他到校长的房间探望,半开玩笑地说:“南方周末将来也要向我致敬,但是校长还没被致敬,学生不好意思抢先。”

  5

  盛典现场与刘道玉对话时,易中天坐在了他的左边,这是全场唯一的例外。其他时间,对话嘉宾都是坐在践行者的右边——80岁的刘道玉右耳听力不佳,跟他说话一般都得在他的左边。

  6

  虽然这几年频繁出席各种正式场合,林丹对穿正装还是很不习惯。盛典当天,林丹穿了一件深红色修身西装和一条黑色休闲西裤,运动员强健的体格被束缚在讲究的布料里,他不断用手拉拉衣襟,扯扯袖口,休息、候场时一刻不停地踱步。终于结束了自己的环节,在拍摄时尚大片的影棚,他伸胳膊伸腿,忽然笑起来,对随行的助手说:“以后训练运动员,就让他们穿正装,这样他们自己就会不停地想动。”

  7

  按计划,林丹是第五位被致敬嘉宾。他本想在第一位被致敬嘉宾崔健的环节结束后,就回到休息室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直到自己上场。但看完第一章节,他不愿意再离开观众席了——在后场,他和记者聊起那个“好笑”的男主持(王自健),又不无担心地说:“好难,对话嘉宾(马未都)的提问很考现场反应。”说完又开始颇为焦虑地踱步。

中、法、波兰三国艺术家合作表演结合了古筝、吉他、架子鼓、现代舞和水墨画的《炫色弗拉明戈》。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中、法、波兰三国艺术家合作表演结合了古筝、吉他、架子鼓、现代舞和水墨画的《炫色弗拉明戈》。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8

  在后台候场时,工作人员请崔健在参加“汉字英雄”游戏时把胳膊抬高,以免袖口影响触屏的精准度。崔健一句话没说,干净利落地把西服袖口挽到了胳膊肘。

  9

  几个嘉宾在候场,其他人都坐着,只有一个躺在躺椅上。“谁啊,这么大牌?”有人问。那是徐莉佳,常年训练让她浑身是伤,不能久坐。躺椅是为徐莉佳特地准备的。在后台,她坐一会,就得躺一会。

  10

  易中天和徐莉佳对话,徐莉佳站着,易中天说:上海人的智商像徐莉佳身高一样高。她坐下我比较安全。

  11

  模特刘雯的主要工作地在美国。为了参加“中国梦”,她从洛杉矶飞到上海,活动一结束,她又马不停蹄从上海飞回纽约工作。“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飞机上,都在路上。”

  她说。“中国梦”活动各个环节的安排,刘雯每次只有一句话:“没问题,我都可以,你们怎么摔摆我都行。”她是“最配合”的嘉宾。现场摄影师说,“我听到的唯一一位对我说‘谢谢,辛苦了’的人,就是刘雯。”

  12

  “中国梦”活动装台间隙,刘雯被安排与易中天对话。刘雯与易中天都是湖南人,节目组预设两位老乡见面聊聊家乡话,刘雯表示,“没法聊”。原来刘雯来自永州,易中天则来自长沙,同属湖南,两地方言却千差万别。最后对话换成了刘雯教易中天走“猫步”。

  13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阿克曼参加完“汉字英雄”游戏,一边向观众挥手一边走向后台,忽然一阵惊呼:“啊!”

  玻璃地面的舞台又窄又滑又反光,近两米高的阿克曼一下子失足从台上掉了下去。

  作为一名常年爱好滑雪的运动健将,“老阿”的反应很德国——双臂迅速一扒一撑,身体上半部就直挺挺探出了地面;还不忘又向观众挥手致意。两名工作人员赶紧扶起他,毕竟67岁了。好在有惊无险。连皮都没有擦破。

  14

  第一个演出节目,是台湾原住民女歌手高蕾雅和自由人组合合唱的《一无所有》。表演中,崔健正从后台穿过,走向剧场出口。“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的旋律从音箱中传来,他略一停顿,直视前方,似乎坠入沉思。

台湾邹族歌手高蕾雅学生时代就喜欢崔健,她在现场演唱了《一无所有》和本民族歌曲《南王系之歌》。(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台湾邹族歌手高蕾雅学生时代就喜欢崔健,她在现场演唱了《一无所有》和本民族歌曲《南王系之歌》。(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15

  自由人组合的队长梁钰琦当年在家乡太原听过崔健的演唱会。他发誓:这次绝不能让崔健听了以后失望。然后,他有点担心地问南方周末记者:“崔健不会是听完歌,生气给气走了吧?”高蕾雅则连问了南方周末记者三遍:“他喜欢吗?他喜欢吗?他喜欢吗?”

“自由人”清唱团在盛典结束前高歌《怒放的生命》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自由人”清唱团在盛典结束前高歌《怒放的生命》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16

  高蕾雅属于邹族,族群里只有三千余人。她在学生时代就喜欢崔健,《一无所有》在台湾的卡拉OK厅早就唱得很熟练了。她说,崔健的音乐中饱含着故事,“听他的音乐就像在听很有内涵的故事,跟那些情歌是完全不一样的”。

  17

  “中国梦”后台,彝族歌手瓦其依合与台湾邹族歌手高蕾雅碰面了。高蕾雅告诉瓦其依合,前两天她在网上听到瓦其依合的彝语歌曲《神曲》,她太喜欢了,“听一次哭一次”。瓦其依合觉得很吃惊,他问:“我的语言你也听不懂,为什么每次听你都哭呢?”高蕾雅回答:“不知道,但我一看那个画面,听你唱歌的表情我就想哭。”“我觉得这就是少数民族互相之间的默契。”瓦其依合说。

彝族歌手瓦其依合现场演唱《不要怕》。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彝族歌手瓦其依合现场演唱《不要怕》。 (冯飞 蒋彬 翁洹 王轶庶 谭佳英 张涛/图)

  18

  被致敬嘉宾刘道玉、刘吉、刘雯都是“刘”家姓,部长刘吉坚持拍照时和模特刘雯坐在一起,他玩笑说,“这是我的孙女,我是中国梦的过去,她(刘雯)是中国梦的未来。”

  19

  按照要求,拍大片的嘉宾需要穿上借来的时装,刘道玉穿上毛背心后就穿不进修身的西装。“永远的校长”刘道玉一辈子在教育界倡导“改革”,不墨守成规,为了“时尚”,他成了“听话”的人——脱下了毛背心。

  20

  运动员徐莉佳穿上为她准备的一身裸色晚礼服拍照,这是她第一次穿晚礼服。她说,她的衣柜里没有一件礼服,她觉得穿上晚礼服的自己很好看。她主动要求不穿运动服,穿晚礼服登上被致敬的舞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