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蒙作品《中国天机》在京召开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6日16:29 来源:新浪读书
著名作家王蒙 著名作家王蒙

  近日,著名作家王蒙2012年新作《中国天机》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字里行间书店举行。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原北京政协主席王大明、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等各界十余位嘉宾围绕新中国诞生以来国家和人民经历的种种时期与重大历史事件,结合《中国天机》一书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王蒙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位,十几岁就为党从事地下工作、然后是正式党员、作家、右派、劳改、《人民文学》主编、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19岁发表处女作《青春万岁》,至今一版再版,经久耐读。22岁发表《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后因该小说而被错划为右派。其《活动变人形》《我的人生哲学》《红楼启示录》《青狐》《老子的帮助》《庄子的享受》《庄子的快活》《庄子的奔腾》等作品深受好评,均长销不衰。可以说他即伴随并印证了新中国文学的发展与壮大,同时也经历了新中国成长过程中的风风雨雨。

  在文学和政治的大潮中经历六十年的洗礼,年近耄耋的王蒙,却始终没有停止过思考和写作的步伐,也始终没有改变过他自己“善良和阳光的底色”。2012年,王蒙将多年来对政治的见闻、见解,整理付印,推出了诠释新中国史的最新力作《中国天机》,全书以回忆录的写法,从革命胜利、新中国诞生,写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直至眼前,写的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普通百姓最关心最敏感的大问题。也写了他本人对党和政府过往执政经验的个人看法,以及对政治文明之路的绝对建设性言论,可以说是即“非常政治”又“非常文学”的一部作品。正如他在书中写道:第一,我非常政治,想否认也不可能;第二,我非常文学,我从来没有去追求过、真正感兴趣过,哪怕是一星半点的“仕途”。

  这本书有别于王蒙以往为读者所熟知的文学作品,也有别于他近年来解读老子、庄子的“王氏感悟”, 作为一位亲历者,王蒙对新中国历史到底持有怎样一种态度?道破了哪些“天机”?与会者都有不同的解读。

  熊光楷认为:“这本书将来要翻译成外文的话,可能就是《天知道中国》,中国是神秘的被加密的国家,我们用他独特的方法找到密钥,把它解密了。”

  王大明则认为:“最难写的就是四九年以后,包括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毛泽东这段是最难写的,最有争论的,但也是最需要解剖的。不把这段解剖清楚,就没有真正认识咱们的国情,也不能使我们的民族继续前进。”

  宋木文从执政者角度做了分析:“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党执政要保证长治久安,应该怎么办?应该做什么?我想王蒙在这本书里从头到尾都在关注和探讨这个问题。” 

  陈德宏则发出感叹:“一是感叹王蒙先生的节奏感,二是感叹他的姿态。节奏感就是他总知道在什么时间该讲什么话,该出什么书。现在他又知道到这个节点上该泄漏天机了,于是他泄漏天机。”

  李雪从政治角度做了分析:“《中国天机》是对于政治和系统专门阐述的书。其实这本书也为我们观察政治、认识政治、了解政治提供一个新的视角,这个视角可能触及到政治领域当中长期以来没有被注意到的部分。”

  对嘉宾的评述和提问王蒙都一一作答。

  谈到为什么写这样一本书,王蒙说:“你写的一些东西,有时候会引来一些稀奇古怪的解读,所以我觉得与其让人家推过来推过去,还不如干脆自己把话讲明白了,就是——我要讲政治。”

  对时下大行其道的官场小说,王蒙认为,官场小说其实基本不讲政治,他比较欣赏金克木教授的见解,叫做官场无政治,商场无自由竞争,情场无爱情,文场无文学。 

  说起文革反思话题,王蒙则表示了担忧:“现在都已经不是对文化大革命肯定和否定的问题了。但是文化大革命不管是作为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各个方面来说确实有很多值得讨论和研究的东西。现在我们采取回避的方法,我非常担忧。你不讨论这些问题,外国人都在那里研究,而且研究的非常细致。他找的材料我都不知道, 其实我在《中国天机》里面也说了,包括党史、国史也不要说仅有一个单位做,北京大学就可以写一本,中山大学也可以写一本。

  当有人问起王蒙作为官员,参与制定制度,同时作为作家,反过来被制度制约,从这两方面来看出版报审制度,有没有冲突?

  王蒙回答:“对出版报审制度我了解不具体,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没有感觉到出版报审对我的约束、管束或者压制有多么严重。相反到现在为止,我还游刃有余。尤其是《中国天机》从出版到现在,能够得到主流媒体的肯定,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料。作为作家,我的方法很多,我不一定需要把很多观点都亮清楚,形象大于思想,生活大于结论,小说里我忠于的是生活,写的是自己心灵的体会。所以可以有更宽泛的解读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