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媒体人(于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6日09:37 来源:人民网 于 洋

  最近网络上有两个媒体人比较火,一个是在杭州打车被宰的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一个是资深调查记者纪许光。前者因为在微博上的一通牢骚得到了杭州市副市长的“慰问”而引起了网民的争议,后者则因为在微博上曝光不雅照“秒杀”了重庆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而引发了人们对调查类记者的关注。

  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表象背后,我们可以梳理一下这两件事的共性:两位主角都是传统媒体的业内人士,但他们都选择了微博这一平台来发布相关信息;两件事都引起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共同关注,相关的报道讨论仍在持续;两人在事件后都接受了传统媒体的采访,引发了人们对媒体人角色和定位的新讨论。

  在这两件事中,两位媒体人既是信息的发布者,又是事件的参与者;既是新兴媒体的使用者,也是传统媒体的被报道者;既是社会现象的批判者,自己也成为社会舆论批判的对象,引起了广泛的争议,甚至非议。

  今天的媒体环境已经不再是报纸、广播、电视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人人可发声、人人能发声的时代,媒体人的概念、定位和职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是对当下舆论场中媒体人的生动写照:每个人都可以是信息的发布者,也随时都可能成为新闻的主角;一件小事可以成为网络热炒的焦点,也随时都会被忘得一干二净;上一秒全世界都在为一个人鲜花盛开,下一秒满屏幕都是针对他横飞的板砖。

  面对这样的环境,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需要反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媒体,需要什么样的媒体人?

  有些西方媒体经常将记者称为“无冕之王”,过分夸大了媒体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将媒体人定位到引领社会、移风易俗的高度。而今天的舆论场中,特别是新兴媒体中,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这种“贴标签”式的“领袖”比比皆是。咄咄逼人的多,洗耳恭听的少;理直气壮的多,冷静思考的少;围观指点的多,知错能改的少。很多传统的媒体人在这样的舆论生态面前,也慢慢地接受了这样的思考和表达方式,并且依仗自己掌握的社会资源,强调新闻的“爆炸性”和“突发性”,为自己博取眼球,制造话题,成功上位。

  我们常讲,环境创造人,实际上环境也创造媒体,创造媒体人。今天的舆论环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与社会信息资源掌握不对称、沟通渠道不畅有一定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与媒体人的责任意识不强,过分追逐名利的浮躁心态有关。

  对媒体人而言,无论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工作,社会责任感都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媒体人的工作是探究真相、传播信息,向人们展示一个真实的社会和世界,从这个角度上讲,媒体人的工作是神圣的、崇高的。但媒体人不是高高在上的评判者,他们传达的价值取向应该蕴含在真实的信息内,而不是媒体人自己制定的标准。心中常念着社会责任,才能在选题时不哗众取宠,才能在采访时不尖酸刻薄,才能在选材时认真求证,才能在评价时公正客观。尽管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但社会责任感的弦却是时时刻刻不能松懈的。

  媒体不同于企业,它的产品不能只关注商品属性,而更要关注它的社会属性。媒体报道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时效性和轰动性,更在于它所传达的时代精神和价值取向。不颠倒是非、不恶意伤人、不断章取义、不见利忘义,这些不仅是媒体和媒体人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的时代应该推崇的价值取向。

  很多年前,媒体界就提出了全媒体记者的概念,强调全媒体时代媒体人的多功能性,能不能快速更新微博、能不能熟练掌握发稿所需的数字设备、能不能掌握现代传播的技巧等成为评价媒体人素质的重要标准。今天的媒体人有几个上阵不是长枪短炮,全副武装?“高调”采访更是成了很多记者炫耀的资本,出差要在微博上秀一下,采访要在博客上感慨一下,发稿要用手机庆祝一下,媒体人的全媒体化已是不可逆转、蔚然成风。

  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为媒体人打开了一个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华的空间。媒体人可以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和读者的神经,使新闻报道的时效性更强、形式更丰富、互动更便利。一篇报道见报之后只是一个起点,更广更有效的传播要通过网络、微博和手机来实现,这给媒体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下,技术也许并不是现代媒体人最核心的竞争力,记者熟练而频繁地使用新兴数字媒体转换报道内容,并不代表着新闻报道品质的提升,很多时候媒体人就像“奔跑的仓鼠”,在各种媒介之间忙得焦头烂额,却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应该坚持的是什么。

  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地传播信息,做时代和社会的记录者,这是媒体人的职业追求,也是应该坚持的职业道德。越是在众声喧哗中,我们越是需要真实的新闻报道、深度的解读分析、理性的评价讨论和可行的解决之道,需要在一片大言炎炎中横眉冷对的守望者,而不是在微博上亮瞎了我们眼睛的媒体界名人。

  (作者为人民日报新兴媒体版记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