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建立真正自信的文化心态(饶翔)

——新年访王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6日09:22 来源:光明日报 饶翔

  今天是201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早,记者随光明日报“光明之夜”采访组拜访了著名作家王蒙。

  在稍显局促的客厅里,我们见到了王蒙先生。听说要为即将举行的“光明之夜”制作视频录像,王蒙先生提出要先换身衣服,请我们稍候。这位即将迈入人生第80个年头的长者,其一丝不苟的态度令人感动。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趁此间隙,我们起身参观王蒙先生的会客厅。不大的客厅被字画、花草装点得很雅致;书柜里经典图书整齐摆放,在客厅入口处还堆放着大量的报刊,提示着主人日常的阅读生活。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摆满了房间的各种奖杯与聘书,它们见证了王蒙先生的文学人生。

  少顷,王蒙先生回到我们面前。他侃侃而谈,思维依然那么敏捷,语言依然生动而深刻。他说:“我是《光明日报》的老读者,这几年对《光明日报》阅读的热情越来越高,《光明日报》能够面对真实的生活,不回避现实的挑战,而且能够发表一些有新意的见解,又保留了讨论的空间,读起来很有味道。我相信《光明日报》一定会越办越好,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王蒙先生也是《光明日报》的重要作者,去年他曾在《光明日报》“文化周末”发表了一篇《文化瑰宝与文化泡沫》(见光明日报2012年4月6日16版),文章虽短,却切中肯綮,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这篇文章中,王蒙提醒读者:“在全社会关心并期待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的情况下,文化事业有可能出现很好的态势,有可能产生无愧于伟大时代与悠久传统的文化瑰宝,也有可能稀里糊涂地、或抱着侥幸心理装模作样地打造文化的泡沫。”

  说起这篇文章,联系起当前的一些文化现象,王蒙寄语《光明日报》,在扩大发行量的同时要保证文化品质,为传承真正的文化瑰宝尽自己的力量。

  刚刚过去的2012年,王蒙在文学创作上收获颇丰。在2012年光明书榜年度图书中,王蒙的新书《中国天机》榜上有名。在这本书中,王蒙回归“干干脆脆的自己”,在书中把自己为人、为官、为学、为文的经验、见闻与见解熔于一炉,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与理解、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的灵动与清醒,记载进退沉浮、风云变幻,纵论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的政治事件与文化异动。

  他的小说创作也未曾停歇,发表在《人民文学》杂志上的《山中有历日》荣获首届柔石小说奖短篇小说金奖。小说以隐士“老王”的视角观察小山村的日常生活与时代变迁。“小说手艺的精湛、叙事的圆熟、人性的微妙与丰富、当下社会现实的复杂和生动,以及时间的温暖和岁月的甜蜜,在这篇小说中表现得生机盎然、丝丝入扣和炉火纯青。”授奖词如此评价道。

  他新近又完成了一篇文章,题为《莫言获奖与我们的文化心态》,即将与读者见面。在他看来,诺贝尔文学奖是当前西方主流文化的代表,我们的文化与之存在很大的差异。“我们渴望得到别人承认的心态可以理解,然而,正视两种文化之间的差异、建立起一种真正自信的文化心态或许远为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