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肖复兴:谁抛撒花朵缤纷如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1日09:59 来源:人民日报 肖复兴

  聆听旧金山交响乐团演绎的拉赫玛尼诺夫——

  谁抛撒花朵缤纷如雨

  拉赫玛尼诺夫和普罗科菲耶夫相比,我更喜欢拉氏,觉得他更才华横溢。在20世纪初,浪漫派音乐向现代音乐过渡时期,拉氏的音乐举足轻重。尽管他后期一直生活在国外,却保持最浓厚的俄罗斯民族音乐风格,实属难得。前不久,旧金山交响乐团访华,带来了拉氏第二交响曲的完整版,让我大饱耳福。

  拉氏实在是好。开场大提琴的低音几个音符一响,立刻让我的眼前一亮,心跟着溅落的音符一起被揪紧。紧接着,木管和小提琴先后呼应,此起彼伏;然后,圆号的加入,衬托起弦乐整体的颤动,那样的柔情似水,情不自禁。第一乐章中单簧管和小提琴的独奏,也实在是风姿绰约,缠绵悱恻,让人不得不惊叹拉氏音乐的丰富,他可以如此地“手到擒来”,让众多的乐器兵听将令草听风一般,轮番出场,俯首帖耳,和着他随心所欲,一起织就的音乐如满天灿烂的云霞。托马斯的指挥,仿佛这时才派上了用场,沙场秋点兵一般调动着整个乐队和他起伏的身姿与抖动的手指,一起风生水起,幽婉哀伤而又美丽,交响的效果极佳。

  暂短的第二乐章是激情四溢的过渡,第三乐章的柔板立刻又风平浪静,回归到第一乐章的境界。这一乐章最具俄罗斯风味,其歌唱性的旋律是那样美妙动人,显示着拉氏的才华,颇具魅力。在那个时代,起码在俄罗斯,拉氏真的有点儿“一览众山小”的意思。特别是小提琴、单簧管和双簧管的次第出现,飞溅的如浪花一般追逐,明亮的阳光一样地跳跃,仿佛那些旋律、那些乐器,都是他衣带里藏着的童话中的七色花,随手拈来,抛撒得花朵漫天缤纷如雨。

  拉氏身上明显的柴可夫斯基风格,只有在最后终曲乐章中,才显示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和柴氏的第六交响曲比,他少了柴氏悲怆的下行线的下滑,而有上行线上扬的态势,更多了恢弘大气的气势。这种力拔山兮搅得周天寒彻的劲头,在他的第二和第三钢琴协奏曲就已经明显地显露——他不想再如他的前辈那样做泪眼汪汪的浪漫主义,也不想走如普氏戴着镣铐跳舞一样的音乐之路,他的音乐具有开创性和实验性的探求。

  与捷杰耶夫的指挥相比,托马斯的指挥显然少了更加浓郁且细腻的俄罗斯味儿,而多了一些色彩的对比和中规中矩的稳定性。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而不是在唱盘中听简约派的作品,他让我更为真切地品尝到了个中味道,带给我一种新的音乐风格和感受。那种在快与短的选择和体验中,在不断重复的音响声中,特别是在打击乐的大量运用中,重复的单调音符有了无限的弹性和想象力,让我们感受到简约派的同时,也感受到托马斯和他指挥下的旧金山交响乐团的多样性风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