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012电视:卫视“恶斗”,无胜者(梅子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1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梅子笑

  2012年的电视荧屏是好斗的,也是疲软的。“限娱令”之下,卫视洗牌加剧,湖南卫视多年卫视龙头大哥的地位不再,新的霸主尚未形成;电视剧在2012年被委以重任,然而硝烟弥漫的抗战剧和家庭斗争的伦理剧几乎占据了电视荧屏,让2012年的电视剧变得异常“好斗”;一方面是电视剧火热的播出,一方面却是热播剧没有捧红明星,也没有贡献经典荧屏形象,2012年电视剧正快速蜕变为“一次性用品”;在荧屏满眼剧集的包裹中,《中国好声音》提供了人们更多对美好的渴望,在2012年的综艺节目中鹤立鸡群。

  卫视三家争霸格局形成

  2012年元旦正式执行的“限娱令”,对上星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娱乐性节目的总量进行限制,省级卫视19:30-21:30的编排趋于一致,湖南卫视黄金档播综艺节目、晚间播电视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丧失殆尽;“限娱令”也促使各大卫视把电视剧作为播出的“避风港”,市场化最充分的电视剧甚至决定卫视竞争的胜负与格局。

  上半年,由于剧场收视失利,湖南卫视保持近十年的绝对优势丧失,“江(苏)湖(南)争霸”格局形成,在央视索福瑞提供的71城市数据中,双方差距已经微乎其微;暑期《中国好声音》的播出,浙江加入混战,形成“江(苏)浙(江)湖(南)”三家争霸的格局;2012年8月,在业界流传甚久的收视率造假浮出水面,以收视率被污染为由,湖南卫视弃用城市网数据改用与央视统一标准的全国网数据,试图从数据上“差异化竞争”。但直至年末,江苏、浙江、湖南都以绝对性的优势胜出,2012年的卫视竞争,变成了群龙无首的格局。

  电视剧“斗”得一地鸡毛

  一方面“限娱令”让卫视竞争更倚重于电视剧;另一方面,总局对宫廷、穿越、谍战、警匪等剧目进行限制,并要求加大现代剧在黄金档的播出比例。面对题材的管制,电视台和制作单位都“削足适履”,这导致播出数量和收视比重较2011年都有所上涨的电视剧,在2012年却缺乏亮点。抗战、谍战、家斗(婆媳斗、婆妈斗、女婿丈母娘斗)、宅斗、宫斗,2012年的电视屏幕绕不开一个“斗”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5日,上星频道(除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档期间播出电视剧214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共72部,占据播出比例34%。江苏、浙江、湖南、上海、北京、安徽、天津等七家强势卫视共播出电视剧151部,抗战加谍战题材比例高达28%。

  广电总局要求卫视黄金档加大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播出比例,然而,现实题材几乎统统成了“伪现实主义”的家庭伦理剧。根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东方卫视播出电视剧中,家庭伦理剧比例高达32%,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中,家庭伦理剧的比例高达40%。这些家庭伦理剧中,家庭俨然成了另一个战场,家里永远是硝烟弥漫、战火不断。《当婆婆遇上妈》《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新女婿时代》……这些剧集中,家庭关系永远鸡飞狗跳、矛盾重重,故事总是在婆媳、婆妈、家产、房产、孩子上打转,人物关系永远是剑拔弩张,家庭生活永远是一地鸡毛……憋气的女婿、张扬的岳母、不可爱的婆婆、麻辣的媳妇……“家斗”成为2012年荧屏印象最深刻的词汇;也让“接地气”成为2012年让人闻之掩鼻的词汇。

  2011年杨幂、吴奇隆、刘诗诗等因电视剧一夜爆红,而2012年“热视剧”却没有一部成功捧红一个明星——2012年,电视剧的衍生价值越来越低。

  综艺“好声音”独秀

  与疲软好斗的电视剧市场相比,2012年综艺节目则尚有《中国好声音》一枝独秀。“限娱令”几乎直击娱乐大户湖南卫视的命门。2012年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一直处于疲于奔命的为创新而创新之中,新上档的节目几乎都来去匆匆;江苏卫视一档《非诚勿扰》持续红火了三年,进入收视话题疲惫期,也未能带火江苏卫视推出的其他综艺节目。

  在负能量包裹着的2012荧屏中,《中国好声音》却再次引发收视狂潮与全民热议。《中国好声音》的成功,一方面在于大众对于“正能量”的期待:多年来,选秀节目与炒作、潜规则、黑幕、暗箱操作如影随形;《中国好声音》则以“盲选”为卖点,避免了导师对于学员形象的先入为主和主观印象,并在盲选阶段规避了各种可能存在的“潜规则”。

  《中国好声音》同样是营销的成功。各种争议和话题不断让《中国好声音》在播出期间牢牢占据话题热点中心,一次次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成为网民讨论的对象,最终形成了席卷全国的“好声音”风潮。

  然而,试图通过此节目撬动产业链的《中国好声音》,红火或许只能停留在荧屏上。2012年,《中国好声音》选手开始了全国巡回演唱会,然而广州、长沙等地频频遇冷,成都演唱会甚至因不看好而取消。综艺产品的衍生仍旧是一个课题。

  □梅子笑(北京 剧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