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说的细节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7日11:14 来源:文艺报 曹 蕙

 

 

 

  一直以来,我把阅读与写作,当成了比生命本身更有意义的事情。虽是如此,但对于写作却仍是不得要领。有时,我会停下来,静静地想,我止步不前的症结在哪里?我可不可以写得更好一些,更接近于自己内心深处所要表达的呢?

  偶尔,我也会看看别人的小说,听听老师的文学讲座,总是有所收获的,有时是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有时则是恰好印证了自己内心关于写作的一些想法。

  金圣叹说过,一花、一瓣、一毛、一鳞、一焰,其间皆有极微。我认为,找到极微处,便构成了小说的细节。细节在小说里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决定小说作品成败的关键。一部好小说,一定是由若干好的细节构成的。假如小说是一个生命,细节则是这个生命的眼睛。一个真实的细节,照亮的却是人心。

  “文学是有所感受,揭示‘最寻常’的一面——人心到底如何?人心何以如此?”托尔斯泰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心,就是因为他善于揣摩人物的内心世界,用独一无二的细节写出每个人物的心理,他好像能钻进作品中每个人心里去活一遍,他并不美化他们,只是深化他们。他通过细节的描摹,让人物丰盈而生动起来。

  近些年来,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强烈冲击,小说创作也受到一定影响,对具体事物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精神价值的关注。写作者开始向世俗化的现实生活妥协和认同,变得越来越实在和功利。许多人沉迷于技巧的卖弄,忽略了对精神价值和意义的追问。小说多半停留在个人情感与体验的表达上,缺乏对精神世界的领悟,对生命的关怀,对苦难的深度发掘。小说的细节描写也越来越不被重视,思想艺术达不到读者所期望的审美高度,人文精神被阻隔在由物质和欲望堆积的重门之外,这样的小说,读者很难从中感受到温暖、神圣以及空灵。

  写作者要有内省与悲悯的气质,不能止于描写生活的阴暗面,而是要具备把自己置身于重重黑暗中,再一点点把人从阴暗中引领出来的勇气和力量。要善于观察生活,提炼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细节,用真实的细节描写构筑一条通往读者心灵世界的道路,为他们在喧嚣的尘世之外构筑一片心灵的家园,传递的思想要穿透作品本身,烛照人性的温暖,并引发对人生价值的回归和意义的思考与追问,让读者得到心灵的慰藉。

  对于写作,要始终怀有虔诚与敬畏之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文学的形式怎样变化,文学作品固有的品质应该保留下来。要注重真、善、美,向读者传递温暖与力量。在描述苦难时,要有精神超越和对生命终极意义的叩问。要用真实的细节来感动人,所谓极微处见真情。一部好小说,让人难以忘怀的,往往是最为真实的细枝末节。

  细节之美,在于写得自然流畅而不着痕迹。赫塔·米勒的小说《低地》,用一种冷静的独白,以孩童的视角、以真实的细节来诉说着乡村灰暗的生活。她的文字冷静而富有张力,像一根鞭子,无情地鞭笞那些麻木、灰暗、让人绝望的贫穷的乡村生活。有些细节让人看过之后,稍稍停顿,愣过神之后又捧腹大笑,笑过之后,又觉出人性的悲凉和无奈。

  要写出独特的细节来,所谓“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叶一如来。”既要遵循文学发展的逻辑和规律,又要敢于突破一些传统的、陈旧的东西,去寻找让更多的读者产生共鸣的路径。在自身独有的写作风格的基础上,去开掘文学作品的内在生命力,加入新的时尚元素。要努力去寻觅新材料和新角度,捕捉和提炼典型细节,千万别以为那些细枝末节是可以忽略的。

  要通过细节描写来兴波澜、设悬念,激起人们情感的浪花和波澜,抑扬互用,力求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有时哪怕只是生出一个小小的细节,也能使读者读来觉得妙趣横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美。

  写细节还要有独特的视觉效果,从而体现个体的审美意识,扬长避短,保持自身独有的语境思维方式。要有心灵的自由,更要有一个强大的自我,用独特的眼光去观望世界,感悟人生,使读者在阅读时感受到一种真实的气氛。

  另外,语言写得要流畅、生动,要给人以旁枝横逸、杂花生树的美感。文字犹如美女,素面有素面的动人之处,艳丽有艳丽的夺目之美。娇羞处如临花照水,灵动处如行云流水,大气处如气贯长虹。

  文学提示我们,有些珍贵的东西还在。一名好的写作者,要善于从平实的生活中发现细节,从中提炼出智慧,给人以美的启迪。如果一部作品,只是把看到的和听到的老老实实地写出来,是远远不够的。缺乏思想高度的小说如同没有翅膀的鸟,是很难超越和飞升的,只能是匍匐于生活表层,立不起来。要把缘自内心深处的情感诉于笔端,记录心灵刹那的火花闪现。要通过人物自身的眼神、动作、心理活动等细节去展现。要给予人物更多的人文观照,给予他们应有的同情和体恤,让他们立起来说话。雷蒙德·卡佛的小说叙事平静,然而那些看似平静的细节描写,却能让人有真实的感动。

  文学之路辛苦而漫长,让心安静下来,让前行的脚步更慢一些,惟如此,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