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邀中外学者研讨“中西对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7日09: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时值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中西在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对话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并召开了“思想与方法:全球化时代中西对话的可能”国际高端对话暨学术论坛,邀请到了包括“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成中英,法国当代思想家、巴黎第七大学哲学系教授朱利安(Francois Jullien 于连)等在内的20余名中外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在急剧多变的全球化时代,如何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等时代命题。

  在此次论坛国际高端对话部分,对话人成中英和朱利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成中英表示,本体诠释作为文化心灵与文明思想沟通的根本原理与方法基础,是无可取代的真实认知与价值思考的源泉,对建立自我理解、发展跨文化理解并积极开发人类多元一体的世界文明具有重大意义。朱利安在演讲中,尝试以“间距”打开“之间”,并以“之间”为工具,重建自我与他人之间对话与交流的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