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解读莫言”成流行趋势 “莫言论”等图书抢滩市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4:13 来源:西安晚报
莫言阅读电子书莫言阅读电子书

  自从获了诺奖,作家莫言在图书界绝对堪称炙手可热的超级明星,其巨大明星效应,正在以超凡的速度波及相关的衍生图书。自本月以来,包括《看莫言》《莫言论》等一系列图书纷纷抢滩图书市场。

  在这批解读莫言现象的图书中,既有各种人物眼中关于莫言的文坛琐事,也有对莫言文学价值的评介和体悟。这批图书的作者大多为莫言的熟人、茅盾文学奖评委及莫言几十年的朋友、文坛战友,大有拿着放大镜将莫言全方位地“解剖”在公众面前之势。

  在《看莫言:朋友、专家、同行眼中的诺奖得主》中,讲述了张艺谋、大江健三郎、余华、刘再复、从维熙、何镇邦、叶开、李敬泽、王尧、帕慕克、基兰·德雷达、谢有顺、邱华栋等人眼中的莫言。而《莫言论》则对莫言登上文坛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不同创作时期,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和剖析,并在莫言创作中的角色定位、地域特色、艺术手法、创作的价值判断和审美特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中国·百年之痒:聚焦莫言》则从百年中国的诺奖情结,莫言的人品、文品、作品,莫言获奖后对中国文坛今后的影响等三个方面,对“莫言现象”进行了剖析,帮助读者理解莫言作品的风格和意蕴。

  在图书出版界业内人士看来,大家竞相出版莫言的衍生类图书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一位作家获得诺贝尔奖了,市面上还没有相关研究解读他的书,那就太奇怪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类书甚至出得太少太仓促,当然,也只有光环无限的诺奖,才能成为促成这类图书上市的巨大幕后推手。

  《莫言论》的作者,鲁迅文学奖及茅盾文学奖评委、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志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书在1990年就曾出版过,这次莫言获得诺奖之后,他又加了许多新内容,将这本书扩充到20万字重新出版。他对记者说:“20世纪中国文坛,鲁迅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启蒙立场和鲁镇、未庄风光的精彩描绘开启先河;沈从文在喧嚣嘈杂、人欲横流的都市怀念清纯的湘西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则以雄浑的笔力考察儒家文化的乡村形态;莫言以切身的乡村体验、丰盈的生命感觉和内在的农民立场,写出了中国农民在沉重悲凉中迸发出的蓬勃坚韧的生命力、创造力,并以一种独具的生命感觉和神奇想象将心灵的触角投向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这种感觉没有经过理性的剪裁、删削和规范,这样的感觉活动,带着它的原始和粗糙,写出了中国农民的精神特征。”

  目前,这类图书在西安市场上尚未面世,西安图书大厦文艺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得了诺奖之后,莫言的小说销量飙升得很快,已经跻身畅销书之列。 记者 职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