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公安题材新作《赎罪无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13:21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吕铮是一名工作在公安一线的“80后”年轻民警,也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公安文学代表作家之一,至今已创作出版了7部公安题材的小说。其长篇小说新作《赎罪无门》今年在《当代》杂志推出后,引起广泛关注。12月22日,由全国公安文联、鲁迅文学院、当代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吕铮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秘书长张策,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刘冬,北京市公安文联常务副主席郗炳义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对《赎罪无门》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主持。

  与会者认为,与近年来为人熟知的公安作家不同,吕铮虽身处侦查工作的一线,却并不侧重去写案件侦破的故事,而是以描写人物内心世界和构架故事见长。其作品贴近实际,环境、故事和人物、语言全都来自基层公安生活。《赎罪无门》讲述了一个正义与邪恶、除恶与“赎罪”之间激烈较量的故事,经侦民警马庆不仅最终抓住元凶、侦破案件,还为行将结束人生的犯罪嫌疑人张文昊搭起了“赎罪之门”,揭示了经济犯罪侦查这个特殊警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进行的智慧较量”。作者在小说中还以巧妙的故事场景和人物关系构建起一个真实而又残酷的世界——癌症病房,借此诠释了自己对人生、对死亡的思考,并对人性的深度刻画作出了可贵的探索。据悉,该作品将被改编为电视剧。

  研讨会上同时举行了“无限极”杯公安经侦文学作品征文颁奖仪式。吕铮、韩媛、王新获得一等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