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杂文也应发人所未发——《2012年中国杂文精选》序(向继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08:40 来源:天津日报 向继东

  我们一般都说杂文是投枪和匕首,其实我觉得,杂文涵盖还应该更丰富一些,要有新的见识和发现。“投枪和匕首”有时难免赤裸、浅陋或缺乏理性;而“新的见识和发现”,往往能让人获得新知,或让人深思和警醒。

  以庞旸为例。庞旸在杂文界不知名,文章也不多,但好几年前,她的《有感于退休后说真话》,小议革命老人为何“两头真”(即参加革命时说真话,退休了又说真话)现象。“两头真”虽非其首创,她却就此写成小文章,读了让人颇有所获。她的《三十年职场取向逆转说明了什么》也有新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这一代千方百计逃离机关或学校,纷纷下海,追求所谓个人价值;可30年后的今天,无论大学生、研究生或博士生,千军万马来挤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热门岗位一般都是数百或上千人竞争一个职位。今年更是创下了历史最高报考比例8709:1。原因何在?中国是个官本位社会,只有考上公务员,才有晋升官场的可能,此其一;二是官员的“权力”太大了,即便一个小科员,也可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这个变化到底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不言而喻。

  如今生活快节奏。读一篇短文,能有所知,或有所思,实属不易。金陵王春南先生博览群书,他发现几条“胡适的经典词语”,刷新了我们的记忆。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实是胡适1958年作“口述自传”时说过的一句话。“实事求是”一语,源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胡适生前多次用过,最早用于1928年2月7日改定的《几个反理学的思想家》,文中说:“‘实事求是,莫作调人’是一种彻底的精神,只认得真理的是非,而不肯随顺调和。近几十年来,国内学者大都是受生计压迫,或政治的影响,都不能有彻底思想的机会。”还有“纸老虎”一词,我们原以为是毛泽东1940年2月1日“在延安民众讨汪大会上的讲话”中率先提出来的,其实该词古已有之,并非近人所创。1921年9月19日,胡适在《究竟哪一个条约是废纸》中说:“政府的力量就好比一个纸老虎,全靠思想,信仰,习惯等等无形的势力来共同维持……”说实话,读王先生这样的文字,花几分钟,就增长了见识,怎不大快朵颐?

  杂文必须有创新。如何创新?大家可以尝试,但我想至少应在手法上、立意上要别出心裁,发人所未发,这样才有生命力。洪振快发现“社会心态的改变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动力”,人心思变往往就是变局的开始;楚梦发现“苏联才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最大受益者”,而不是通常所说的美国;丁辉发现“少年读鲁迅”是危险的;魏剑美发现“真理的敌人不是谬误而是压制”;孙焕英发现媒体热烈褒扬的“最美”乡村教师,原来就是“最苦”的代名词;张心阳发现“大凡突出强调团结,那一定是因为出现了不团结现象;大凡突出强调信仰,那一定是因为有的人信仰出了问题”。我们常说要解放思想,阎长贵认为:解放思想就是要回归常识讲真话。面对不断有人向毛泽东文章争版权的时候,王万然认为“瓜分毛著版权是不道义的”,因为你的工作就是“公务”。文章以谁的名义发表,就该算谁的作品。这些观点尽管你不一定都赞同,但它至少能打开我们的思路……

  这些年,我一直图谋拓宽杂文疆界,每年编有“温故”、“视点”等专辑,自以为是在为此实践和努力。至于成效如何,见仁见智。这里还要提到,本书在审稿程序中压缩了篇幅,有18位作者27篇文章被压掉了,其中有我比较喜欢的杂文家,如魏剑美、张心阳、沈敏特、房向东、刘齐、王春南等。本书少了他们的文章,完全是编者筛选失当,并就此向各位致歉。

  最后我还要提到今年杂文界失去的两位朋友。5月11日凌晨,《杂文报》资深编辑李恩柱兄突然病逝,终年五十。恩柱兄能编能写,英年早逝。尤其是他对这本年选的支持令我难忘,几乎每年的序文,他都“广而告之”。8月22日下午,《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兄因患“抑郁症”跳楼自杀,犹如晴天霹雳!怀谦兄缘何患上抑郁症、为何又要选择跳楼这种惨烈的方式结束生命?不得而知。

  我们失去了恩柱和怀谦两位仁兄,对杂文和杂文阵地是无法估量的损失。

  (此书2013年1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