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快乐工作的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11: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周国平

  现在有一个普遍的现象,许多年轻人在工作中不快乐。他们生活中也会有快乐,但这种快乐和工作却是分开的。那么工作与快乐又是什么关系呢?从人性来说,人是精神性的存在,精神能力的发展和实现应该是快乐最重要的源泉,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在成长,自己的生命价值得到了实现,这是人生的莫大快乐。工作的快乐远胜于娱乐的快乐,人之为人的快乐很大一部分是在工作中感受到的。艺术家就是这样,创作本身是最大的快乐。当然,只有真正喜欢这个工作,工作才会成为快乐,仅仅为谋生而做的工作是不快乐的。比如说我的工作是写作,但是如果我只把写作当作一种谋生手段,从写作本身中感受不到快乐,也不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每一个人在世界上都应该有这样一件事情,你真正喜欢它,做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享受,这是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来源。

  有的青年人说,他是为生计所迫做现在这份工作的,所以不快乐。这不可悲,可悲的是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一份能够让你快乐的工作,不是说你找不到,而是你根本就没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你没有了快乐工作的能力,这才是最可悲的。前几年有一个机构做过调查,调查青年人的就业意向,有很多指标,绝大多数人放在首位的就是薪金,薪金高、薪金稳定的职业最受追捧。所以,这些年公务员的报考人数连年攀升,因为它是份能确保生存无忧的“铁饭碗”。人与工作相互对视的时候,在各自的眼中,多有待遇、薪金、利益的外在标准,少有兴趣、能力、理想的内在标准。

  为什么许多人没有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没有了快乐工作的能力?我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价值观上。不求优秀,只求成功,而成功又只是用外在标准衡量,结果怎么能让人感到快乐呢?即便成功了也只是薪金、利益带来的肤浅的快乐,工作本身仍然是不快乐的。

  要具备快乐工作的能力,学生时代非常重要。现在的应试教育体制把学习变成了一件很不快乐的事情,功利化的教育目标又只求应试和谋生的成功,不求素质的真正优秀。正因为如此,大量的毕业生走上社会以后没有快乐工作的能力,没有自己的目标,在职场上痛苦挣扎,茫然无助。教育给学生的自由空间的确非常小。我经常鼓励学生的一句话是:向教育争自由,做学习的主人。

  一个人在世界上生活,一定要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一定要有自己的真兴趣和真本事,这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源泉。你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不管是作为专业还是业余爱好,你若能钻研进去,并且乐在其中,把它做到你所能做到的最好的程度,你的心情一定是快乐的,你的生活必然是充实的,你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了一个家园,这个家园是外界的一般风雨所摧毁不了的。

  现在的青年人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走上社会以后,往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很无奈,不得不为了谋生而工作,去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回归现实的社会,这也许是没有办法的,只能去忍受。我想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清醒很重要,人生的路还长,要时刻提醒自己把被迫的谋生与主动的兴趣分开,即便在这份为了谋生的工作中,依然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那一部分。我相信,只要这样,你就会在你感兴趣的那个领域里越来越优秀,机会也就会越来越向你靠近。总有一天,你能够把你的爱好变成你的职业,把事业和职业统一起来。

  周国平 著名诗人、哲学家。曾著有纪实文学《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学术著作《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销量均突破十万。另有《守望的距离》等散文集,以及《悲剧的诞生》《偶像的黄昏》等多部译著。部分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

  □点评

  周国平常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人生大道理。这篇《快乐工作的能力》告诫年轻的朋友们,工作是美丽的,快乐的工作是人生一种享受。

  多年来周国平除了哲学著作和翻译外,还创作了大量的散文随笔类作品,产生了广泛的文化与社会影响。周国平的散文随笔作品常用近人的文学形式谈论深邃的哲学命题,诸如生命的意义、死亡、性与爱、自我、灵魂与超越等。散文长于用文学的形式谈哲学,重视关照心灵的历程与磨难,寓哲理于常情中,深入浅出,平易之中多见理趣。充满了人生的智慧和哲学的美丽,融理性和品质于一体,笔调清新自然,意义深刻。

  ——萧立军 《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