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说与主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11:01 来源:今晚报 邓 刚

  我小时候耳朵刚能听懂语言时,就被灌满了这个主义那个主义。后来长大写小说,却惊讶地发现,满耳朵又是这个主义那个主义。后来我才明白,主义不是作家的创造,而是评论家的发明,他们总愿意把一个现象或一种写法冠上一个主义的名称。这可能是没有法子的事,否则文章就不像评论了。曾有一个作家开了个玩笑,说作家都是倒垃圾的,打开垃圾车,垃圾哗哗地流下去,评论家在一旁看了大为惊奇,说那垃圾飞泻而下的气势很壮观,很灿烂等等。大意如此,我记不太清楚了。这个玩笑开得有点刻薄,但细细想想也挺有意思。当评论家看到那飞泻而下的垃圾,当然要总结和分析一番:这个是高山流水式,那个是自由落体式,还有银河落九天式……于是就高山流水主义,自由落体主义地大大主义了一番。一些本来写得昏头昏脑的作家听到主义,竟然也兴奋起来,自以为自己就是什么主义了,在以后的创作谈里一会儿端出什么斯基,一会儿又抬出什么拉夫来,挺洋气。

  我写小说有点稀里糊涂,最高的追求就是让读者感到有意思,这样他们就会掏钱买我的书。后来渐渐地想写得不但有意思,最好还能有点意味,这样读者就会感到小说还有点耐嚼的滋味。但从来没想到什么主义。不过,没有主义大概是不可能的了,外国的小说都有主义,我们没有主义就跟不上形势,就无法与世界接轨。但在世界文坛上,一种主义或一个流派的产生,其实是以一种哲学思想为理论基础,这期间可能是作家的生存状况所使,或对人生的感悟或对社会的愤怒。而在我们这里却只能是一种写法,一种内容,甚至是一个地域的特点,都会被冠以主义和流派。什么白洋淀派、山药蛋派、京派海派新派老派先锋派现代派……都是写一个政治范畴内的遵命文学,却自作多情地以为有了流派和主义。然而,你不能不承认,只要加上什么主义,文学似乎一下子就高档和高级起来。这就像现在一些国产的食品,只要上面打上英文和什么外国文的字母后,会令你情不自禁地眼亮。

  坦白地说,我对主义并不敢怠慢,既然有了那么多的主义,私下里我也小心翼翼地对号入座,从写实的手法来看,我大概还是属于现实主义。在一些高超的作家眼里,现实主义已经是旧货市场里的玩意儿了,摆不到现代文坛的柜台上。问题是我对主义有着天生的恐惧,即使说到现实主义四个字,我还有点脸皮发热,因为仅仅眼前这几十年的事我都含含糊糊地写不清楚或不敢写清楚,还什么现实主义呢!

  当然,文坛上不断地闪烁一些主义的词句,有着若干的好处和益处,至少让人家感到我们的文学越来越有档次,并且真正和世界文学接轨了。但这似乎没有让我们的文坛停止滑稽的脚步,现在又在创造世界级的幽默,开始拔苗助长式地寻找甚而制造“纳米式”小作家,年龄已经从十几岁的少年缩到六七岁的童年。一些很有名望的评论家和作家竟然为此激动得有些昏头,得出文学可以不靠生活,仅靠书本知识就能创作的结论。浮躁的文坛最能产生奇迹,从主义的角度讲,我们大概开始进入“纳米主义”。

  倘若一谈文学非要谈所谓的这个主义那个主义,我还是戏说一下吧。假如我们把文学作品确定为精神食粮,那么现实主义是个开水果铺的,其营养是用瓜果梨枣的形式来表现;而现代主义是开药铺的,其营养是用各种抽象的药片来表现。因为小小的药片能浓缩诸多营养,也就是说吃一克维生素片能顶上吃两公斤西瓜或三公斤橘子,所以,现代主义一般瞧不起现实主义,总觉得瓜果梨枣太俗。

  不过,只要有新鲜的水果,我是决不吃药片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