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青年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引起评论界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0日11: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香

  近日,由中国作协和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之汤汤的童话世界”研讨会在京举行,儿童文学名家云集,共同探讨“童话如何写得更厚重”等命题。

  与会专家从汤汤童话创作发展的脉络和特色着手,分析了她早期“鬼童话”的民间性、她近期低年龄段童话植根在现实中的奇异想象的特殊性,对汤汤在童话创作方面的尝试和已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金波先生指出,童话的灵感不是天马行空的,“灵感要照亮记忆”,同时,童话创作要经营细节,细节要丝丝入扣,而不是随意想象。梅子涵提出,童话不仅应有情感层面,还应有逻辑,有思想。评论家刘绪源认为,童话写作分为3层,表层体现为童趣,中层体现为与现实的对应,里层则是哲思层面的永恒隽永,3层都很丰满的童话才是优秀的童话。

  汤汤是中国最近几年崭露头角的儿童文学作家,她的第一部短篇童话集《到你心里躲一躲》即获得第8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此外,她还获得过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荣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