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形象史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9日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形象史学’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形象史学的概念、内涵、学术渊源、理论与方法等问题,从文物研究、美术考古、艺术史、宗教史以及文化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等角度进行了探讨。据介绍,“形象史学”是把传世的包括出土(水)的具有研究价值的石刻、陶塑、壁画、雕砖、铜玉、织绣、漆器、木器、绘画等历史实物、文本图像以及文化史迹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并结合传统文献来综合考察历史的一种新的史学研究模式。与会者认为,虽然“形象史学”作为一种新的史学研究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必将会对中国文化史学科及其理论体系的构建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赵晓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