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融入世界海洋的中国心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8日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汾 灵

  莫言获奖,举国瞩目。在众声喧哗之中,一个根本的历史事实值得国人永远铭记,那就是,地道的中国乡土文学摘得诺贝尔大奖表明:对全人类而言,中国人的心灵世界正在得到认真的解读和理解,这同时意味着,中国人精神的汁液正在汩汩滔滔地汇入世界文明的大海之中。

  文学是人学。文学的产生即是人类产生的精神过程。人通过自己的文学创造,印证、反省和醇化生命的意志和体验,不断激励人的觉醒和前进。因为文学的形象性、情感性、哲理性、交互性等,文学为不同个体和民族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最为深刻、广泛和细腻的通道。

  屈骚汉赋唐诗宋词,在漫长的前现代社会中,中国的优秀作家,以丰富的情感、瑰丽的想象、深沉的关怀,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精到地以多样的文学形式加以表现并奉献给了世界。鸦片战争以后,随着中国在军事上的陷落和政治上的衰弱,精神世界也遭到鄙视和排斥。

  但是,1848年以来,中国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实现民族解放,建设自由、民主、繁荣、富裕的新生活,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其精神内容,惊天动地,波澜壮阔,其精神本质,流光溢彩,可歌可泣。这其中,中华大地的几乎每一位儿女都随着时代风云和集体命运的变化,经历了精神上的一次次历险和蜕变,这个过程至今仍然在广泛而深刻地进行着。中国现当代文学全面地参与和见证了这个精神上的长征。

  莫言,正是中国文学在改革开放时代的一位杰出的继承者和创造者。从少年时期起,在贫穷和苦难的生活中,他就建立了对文学力量的朴素的信仰。他为生命写作,以生命写作,牢牢地扎根于中国大地上,用自己富有个性的眼光理解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这片土地上活跃的几代男女。他深入这些人的骨肉和灵魂,一次次感受他们的野蛮与温婉、豪放与卑琐、光荣与耻辱、爱恨与情仇,寻找他们每一声呼喊和叹息的源头,剖析他们每一丝欢乐和忧愁的机理。

  莫言的确是山东高密的一个勤劳的“农民”,他匍匐在田间地头,和自己的庄稼们——那些丰乳肥臀的或者高大粗壮的,一起感受天气的阴晴冷暖,土地的丰润干涸,他难免也窥见也谛听到,那些源自野地里的赤裸裸的放荡和欢娱。莫言当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他的精神世界既有农民社会的粗粝、朴实、单纯、坚韧,又有现代大都市的怀疑、多元、动荡、破裂,穿越于现代和传统之间,他很容易地接受了魔幻现实主义的想象和语言方式,这把他的文学创作带入一片更加奇异的天空。于是从《红高粱》到《丰乳肥臀》,从《天堂蒜薹之歌》到《檀香刑》,从《透明的红萝卜》到《蛙》,莫言用自己粘着泥巴的双手建立了一个乡村文化守望者的完整的心灵世界。

  一个蓬勃兴盛的中国,日益频繁地在和世界握手、拥抱、碰撞和摩擦,各种迹象表明,诺奖的评委们已经心照不宣地产生一种共识,那就是:这个东方大国的名字有必要出现在以具有全人类视野而著名的获奖名单中。幸好,几十年间,中国有一批作家,在精神的高度和锐度上,无愧于这片古老而充满生机的土地。手绢最终丢在了莫言的背后。当这位山东汉子转过身来面向世界的时候,他发现,来自全世界的目光正期待他这样一个散发着浓烈泥土气息的作家告诉世界:什么是当代中国的心灵。

  正像任何评奖一样,诺奖的评选也具有不可避免的偶然性,甚至也会制造差错和噱头,但是,一个多世纪的历程表明,诺奖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大奖,它的确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关键在于我们能正确地接收这种信号,这样我们融入世界文明的航程将多一种指引和激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