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化,别再追捧伪创意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10: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彭宽

  最近,“倒写体”又在网上爆红,为今年的网络“流行体”再添一笔。粗略一算,咆哮体、唤醒体、甄嬛体、元芳体……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有人说,这种“丰富多彩”的“创意” ,正是网络文化独具的个性特征、草根文化直接的创意呈现、时代文化多元的价值表达。

  笔者想问,真是这样吗?

  出现时一夜流行,喧嚣后烟消云散。这些“文化创意”的生命力之短,相信大家都已有目共睹。多则半年,少则数月,在制造了一场场起哄式的网上狂欢之后,所谓的“创意”其实剩不下多少值得回味的东西。如果这也可以被称之为“文化” ,那我们今天所创造和接受的“文化”是不是太过廉价?

  网络作为先进科学技术的产物,为今天的文化创造、文化传播、文化消费提供了极为便捷的手段,但正是其先进和便捷,对今天的文化创造而言却成了一柄双刃剑,许多灵感和心得来不及沉淀,来不及积累,来不及琢磨,就在急功近利和娱乐至死的心态下,泥沙俱下,制造和哄抬出众多类似“流行体”的网络“文化创意” 。笔者以为,与其说这样的“文化创意”是在展现网友的创意和才华,倒真不如说它是在结结实实地浪费网友的创意和才华。

  有意无意间对标新立异和哗众取宠的追求,对人生和社会的小聪明式的调侃,所反映的无非是背后的焦虑与肤浅、无奈与牢骚,而其制造的喧嚣与发泄风潮,对当今时代真正的文化创造形成的只能是一种泡沫。当这样的文化伪创意一波一波连续不断地将广大网友包围,将网络文化的空间填满,势必在客观上对真正的文化创造力产生挤压和抑制,让娱乐文化的“一次性消费” ,逐渐替代真正具有价值的文化创造力。

  文化强国建设,关键是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但网络“流行体”之类的伪创意,不论它多么轰动,多么火爆,恐怕与我们真正需要的“创造活力”还有距离。 《江南style》虽然有数亿点击率,但它永远也取代不了《天鹅湖》 。一味追捧、热衷于此的人,是不是该冷静一下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