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拓宽鲁迅小说研究路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09:23 来源:文艺报 王雪松

  许祖华、余新明、孙淑芳为学界奉献了《鲁迅小说的跨艺术研究》(安徽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出版)。该书采取比较新颖的研究视角,拓宽了鲁迅小说研究的路径。

  首先,艺术跨越的研究视角开辟了新的研究天地。鲁迅小说是一个多种艺术特质有机交融的复合体,它不仅具有小说艺术的许多特质,还融入了非小说艺术(如诗歌、散文、美术、戏剧、电影、音乐)的许多特质,构成了鲁迅小说的多彩艺术生命与突出艺术个性。从跨艺术的视角进入鲁迅的小说世界,借鉴其他艺术的观念、规范、方法,多层次透视鲁迅小说的立体图景。这种跨越不是限定在一两种艺术形式上,也不是局限在表面的勾连上,而是多角度多层级地考察,完整而系统地展开,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以往研究的空白和散乱。论著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鲁迅与其他艺术的关系,一是鲁迅小说与其他艺术的关系,后者是本书的重点和主体,在这部分中,作者重点考察了其他艺术形式向鲁迅小说渗透的方式和影响鲁迅小说的具体层面。在作者看来,这些非小说艺术形式分三类,以三种方式向鲁迅小说渗透:一是诗歌、散文类,由于鲁迅长期浸淫其中,所以它们中的一些思想倾向、艺术技巧已经内化为鲁迅的血肉、才情;二是美术、戏剧类,由于颇为熟悉、精通,鲁迅在创作小说时或无意识化用,或有意识借鉴;三是电影、音乐类,鲁迅对它们虽不是特别熟悉和精通,但在鲁迅小说中也存在意识借鉴和天才式的自然会通。作者认为非小说艺术从语言层面、结构层面、技巧层面、精神层面全方位影响了鲁迅的小说创作。从鲁迅小说文本入手,进行溯源式的考察,不难发现上述判断存在的依据,这是从跨艺术角度研究的直接收获,同时,通过艺术层面研究所形成的新角度适时地切入到鲁迅小说的思想层面,从而提出新认识、新观点和新判断,这是其他单一角度的研究难以企及的。

  其次,美学比照的研究方式开创了新的研究思路。跨艺术研究视角在带来学术研究“便利”的同时,也易陷入“比附性”研究的泥淖,无法深入地揭示鲁迅小说与其他艺术深层契合的机制、方法以及由此形成的生动魅力。这就要求或者提醒研究者要把研究的重点从鲁迅小说与其他艺术表面上的关系转移到鲁迅小说与其他艺术深层的契合点上,从艺术本质的一致性、艺术效果的异曲同工中寻找鲁迅小说与其他艺术形式的接榫点和融合面。因此作者从鲁迅小说与其他艺术相同或相似的美学追求这一高度,进行多种艺术形式美学层面的比较,从而有效避免了以往“比附性”研究带来的生搬硬套、削足适履的弊端,同时又拓宽了新的研究思路。拿鲁迅小说与音乐的关系来说,由于鲁迅与音乐的鲜见关系,其生活与著述涉及音乐之处太少,不论从直接资料还是从间接资料入手,都可看出鲁迅与音乐的关系太远、太淡,如此看来,将鲁迅小说与音乐相比照,似乎缺乏言说的公告平台。但作者从美学的高度出发,发现并开掘了二者内在的融通交会之处:作者从鲁迅生存意识中的音乐感出发,探究了鲁迅小说的基本幻象、人物、语言与音乐的关系,将内在的美学追求与外在的美学表现统一起来,从而纠正了以往鲁迅研究中有意无意忽略音乐、比附音乐的倾向,拓宽了鲁迅研究之路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