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演讲诠释伟大母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43 来源:河北日报 尹卫国

  日前,在瑞典学院大厅,莫言发表了《讲故事的人》的演讲,他用较长篇幅讲了母亲的故事,母亲的故事在他讲的所有故事的架构中占据核心地位,莫言通过追忆母亲的平凡小事,突显出一位善良、勤劳、正直、艰辛,吃苦耐劳的栩栩如生的母亲形象,诠释着伟大、神圣的母爱。(12月9日《扬子晚报》)

  其中两个小故事让笔者感触尤深。童年的莫言与母亲去集体的地里捡麦穗,看守麦田的人扇了母亲一个耳光,母亲嘴角流血、多年后那个看守人成了一个老人,狭路相逢,莫言想报仇,母亲阻止他说:“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母亲以德报怨的美德让人肃然起敬。

  莫言小时候相貌丑陋,很多人当面嘲笑他,甚至有同学为此打他,莫言深感自卑,回家痛哭,母亲对他说∶“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而且,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便是丑,也能变美。”母亲的鼓励对莫言心智的健康发育和健全人格的塑造无疑起到了领航作用,莫言在文学创作中的胆略,与幼年时期母亲给予的“夸奖”和教育不无关系,让他战胜了自卑,获取了人格力量。

  莫言的母亲既是中国传统慈母的典型代表,也是引领莫言向善向上的楷模。莫言讲母亲的故事本意是为缅怀母亲对自己于细微处的关怀,孜孜不倦地教诲,表达儿子对母亲的深情与怀念。而莫言站在瑞典学院讲台上回忆母亲,意义就非同凡响了,母爱是相通的,它勾起人们,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黄种人还是白种人共同的母爱情怀,激荡起共同的向善力量。

  母爱是人世间最伟大、最纯洁的爱,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外概莫能外。外国文学家笔下不乏描写母爱的经典传世作品,如著名作家高尔基的传世小说《母亲》。在中国,母爱不仅仅是一种血缘关系所维系的爱,而且跨越了家庭、伦理,成为国家、民族与社会的传统美德。母爱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如脍炙人口的“孟母三迁”;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更是将母爱描绘得细致入微,感人至深。为纪念母亲,莫言在小说《丰乳肥臀》中真实、细腻、完整地展现了母亲形象,他说“这本书是献给自己的母亲,也是献给普天下所有的母亲”。

  莫言与母亲的故事,成为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话题,在讴歌伟大母爱的同时,也启迪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怎样为母亲、父亲及长辈们多尽孝。孝道是中国传统美德,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中就记载着汉文帝刘恒对母亲尽孝,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乌鸦有反哺之孝,羔羊知跪乳之恩。尽孝既是对母爱、父爱的回报,也是给自己的儿女做榜样,使敬老爱幼的美德得以一代又一代地延续、传承,构筑着家庭亲情与社会美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