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储福金:追寻自我还未完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35 来源:文学报
作家储福金作家储福金

  写作近四十年,发表400多万字的作品,江苏作家储福金可谓著作等身。从最初的深入细微的女性心理小说到而今的围棋小说,他一直游离于种种文学潮流之外。在12月8日举行的储福金作品讨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文学评论家聚集一堂,对这位被主流宏大叙事遮蔽的作家作品进行探讨。

  “没有个性的作家不算是真正的作家,一个作家必须是独特的、个性的。”耳顺之年的储福金依旧奔跑在“文学马拉松”的创作之路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追寻与自我”,追寻的是一条永无止尽的文学之路,自我则是能够彰显他独特性的女性题材和围棋题材小说。在他看来,自己对人生的表达还未完成,“我的人生中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表现出来,一个作家应该将他体悟到的人生表达在自己的创作中”。

  储福金:追寻自我还未完成

  “没有个性的作家不算是真正的作家,一个作家必须是独特的、个性的。”耳顺之年的江苏作家储福金,在被他比作是“文学马拉松”的创作之路上已经奔跑了近四十年。这过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追寻与自我”,追寻的是一条永无止尽的文学之路,自我则是能够彰显他独特性的女性题材和围棋题材小说。

  细腻、秀美、绵柔,外界常常这样定义储福金的文字风格,这与他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创作的女性叙事小说自然密不可分。“我的性格比较内向,适合写细腻的小说”,在被问及为何热衷于描摹女性的生活与心理时,储福金这样说道:“女性题材小说也容易表现我的个性。”男作家写女性,常常会雾里看花、不得要领,在储福金看来,女性叙事写得好的却恰恰是男作家,“这是一个对象的问题,女性对男性而言具有神秘感,因而留下了想象的空间,而文学恰恰是一个想象力的活动”。

  在女性文学叙事的谱系上,储福金推崇的是李煜和川端康成,他受二者的影响也最为深厚。“我年轻的时候最喜欢李煜的词,他的词我基本上都会背,渐渐地自己也开始写古典诗词,写了好几本练习本,起名为《恒煜集》。”而这样的审美趋向让他自然喜欢上了川端康成。“川端康成的小说比较细腻,他的主人公也基本上是女性,我写女性小说受了他的影响,因为同样的趣味让我在写作上与他更有共鸣。”因着这样的文学共鸣,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任凭一个又一个文学潮流的起落跌宕,储福金一直坚持在女性叙事的园地里默默耕耘。

  然而随着人生阅历的累积和写作经验的丰富,储福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女性题材的写作是否太过狭窄,难以写出丰厚的作品?他开始意识到:“作家的大小在于他心的大小,他应该表现出更宽广的东西。”如何拓宽自己的写作?储福金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一个领域——围棋。“棋的题材其实也比较狭窄,毕竟不会有很多人下棋,但棋虽然只有黑白,它却包含了天地、阴阳、胜败、得失、善恶等等一系列东西,它能够表现丰富的人生。”于是有了2007年备受关注的长篇小说《黑白》,将社会融入在一个个棋局中,通过棋手们的命运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用不同的人生、棋风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精神。储福金自己也承认:“我终于写出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也比较厚重的作品了。”

  由狭窄的女性题材转入更为丰富的围棋题材,这是储福金追寻自我的过程。这样的转变并不容易,“我有一度时间曾经想摆脱女性叙事的写作,但是很难”。他形容自己是“进两步退一步”,最初他尝试写一种反映人生变相的更为丰富的女性形象,但这样的努力并不顺利,“这些小说并不成功,我自己很不满意,那就退回来再写一个女性形象,不断地重复这样的过程,渐渐地女性才开始丰满起来”。而在写作 《黑白》之前,储福金更是写了多篇“棋语”系列小说。“我写‘棋语’系列小说是为了《黑白》服务的,这也是我在尝试的一个过程。”在“棋语”小说中,他用棋来展现人生,“我并不是写棋,而是通过棋来写人生,来写我体悟到的所有东西,尤其是人生的沧桑感”。

  对作家而言,追寻自我的过程是痛苦而寂寞的,于储福金更是如此,因为他的写作题材并不是文学的主流,一直游离在种种文学热潮之外。他却并不言辛苦,一如既往地孤独而又坚定地走着“崎岖小径”,“走大路鼓掌的人很多,走自己的路得到的掌声则很少,这样的人很少,寂寞的路,只有寂寞的人给他鼓掌”。

  在这条追寻自我的路上,储福金仍在前行。他透露自己正在写《黑白》的第二部,这一部将从新中国成立一直写到现在。“前一部表现的是儒释道,但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表达,哲学、宗教、西方理论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我想把它们表现出来,毕竟现在的文化并不是只有传统的东西,它还面向当代。”对他而言,这也是他对人生的表达还未完成。“我的人生中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表现出来,一个作家应该将他体悟到的人生表达在自己的创作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