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乐当草根歌者的李元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29 来源:湖北日报 张德宏

  李元卿,省作协会员、湖北省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京山县文联副主席,京山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发表各类文艺作品逾百万字,公开出版诗词集《心灵的名片》、中篇小说集《人狼》、小说集《大脚女人》、长篇武侠小说《仗剑走绿林》等多部。

  在京山作家群中,李元卿是一个资深写作者,也是一个多面手。他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步入京山文坛,最早写诗写歌词写散文,调到文化部门后因工作需要编剧本写演唱资料,后来集中精力写小说。他出版的多部作品集既是丰硕成果的展示,也是他勤奋和实力的见证。

  “冷静面对,镇定从容,致力于做一名‘草根’的歌者。”这是李元卿恪守的创作理念。翻开他的作品,满纸鲜活着“草根”形象,笔墨凝聚着对“草根”的深情。读《怀念故乡》、《大脚女人》、《黄牛凹》、《情人眼里》、《人狼》等诸多篇章,就是读乡村,读故园,读生存于田野上的小人物。李元卿之所以对“草根”情有独钟,是因为他出生于农村,对“草根”有着难以割舍的爱恋。他认为,乡村是都市的始祖,朴野文化是儒雅文化的母亲,农村才是现代人的根之所在。

  为“草根”而写,为小人物而歌,李元卿在写作上不断探索、大胆突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京山老作家程义浩先生这么评价李元卿:“读他的小说,语言有一以贯之的韵味,显得节奏明快、流利、简约,决不拖泥带水,体现出熟练的语言功力。一些草根人物的语言方式显得特别土气,常常仅以几句对白能显现人物的性情,几句叙述交待出一个过程。而在重要生活细节和人物心理的描写上,能细腻刻划,挖掘较深,小说故事情节的发展往往节奏快,密度大,如行云流水,形成了他稳定的叙事艺术个性。”李元卿认为:小人物们更喜欢看那些通俗易懂、下里巴人的东西。文学玩得太深沉,小人物们的确有些难看懂,至少是不喜欢看。基于对“草根”的熟悉了解,李元卿的创作始终尽力贴近“草根”,他的作品大都通俗易懂,生动鲜活,为普通读者尤其是乡村读者喜闻乐见。

  京山是绿林起义策源地,绿林文化享誉海内外。作为土生土长的作家,理当用作品展示、弘扬绿林文化。《仗剑走绿林》,是李元卿近年来的长篇小说力作,受得了读者和国内有关专家的好评。眼下他正在构思另一部武侠小说——《绿林剑》。绿林文化本质上属于“草根”文化。致力于为“草根”画影图形,始终为“草根”而写而歌,我们相信“草根”作家李元卿永远会拥有自己忠实的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