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研究进入成熟期——评《网络文学词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禹建湘
《网络文学词典》 欧阳友权 主编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网络文学词典》 欧阳友权 主编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最近,中国第一部《网络文学词典》问世,标志着中国网络文学研究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网络文学从草根发起到登堂入室,至如今正掀起强烈、持久、普遍的社会阅读需求,这期间,以欧阳友权为代表的一群网络文学研究的探路者功不可没。正是这种独具学术慧眼的探索与发现,网络文学才得以被社会所认知,并逐步被认可。网络文学研究者孜孜以求地对网络文学进行拓荒式的研究,使得网络文学在文学创作和文学阅读中所占份额不断扩大,与传统文学平分秋色,造成了中国文学生产格局和阅读格局发生深刻巨变。

  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文学研究与批评在不断向深水区探究,网络文学批评话语却一直无法系统建构起来。 《网络文学词典》把网络文学研究从草根的、海量的、碎片化的、微文本化的、个体化的批评状态,修正到专业的、系统的、学理的研究体系中来,以其权威性建构起网络文学研究与批评的框架、术语,整合成一种“网络文学批评范式” 。

  《网络文学词典》按照词条主题性质,分为网络术语、网络文学概念、网络文学站点、网络写手与群体、网络写作软件、网络文学作品与文类、网络文学语言、网络文学产业、网络文学研究、网络文学事件、网络流行语等11个大类,共收词条1081条,对当今涉及到的网络文学相关概念尽量收进,力求词典客观反映网络文学发展实际,全面涵盖网络文学各种现象与问题,以构建网络文学整体的概念和知识体系。同时,词典对含义相近的相关概念进行科学取舍,既全面又不繁杂。

  词典每个词条用300 - 500个字作释义,原则是准确、客观、规范。每个词条的解释,都采用权威性高的资料,并注重资料来源的可靠性。词条的编写风格是言简意赅,文风庄重稳健。在网络文学迅猛发展的当前环境下,词条的释义还兼顾了稳定性原则,力求在网络文学概念还处于相对变动的状态中,寻找出概念最本质的规律,归纳出概念最核心的含义,做到概念的解释符合事实,力求概念的解释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失去其权威性。

  目前众多的网络文学研究,一方面是诸多受过文学批评训练的研究者对网络文学不甚了了,一些研究者对网络文学所知甚少便妄加评说,只能套用传统理论和思维方式来评说网络文学,让人感觉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或者隔岸观火、南辕北辙。另一方面,诸多了解网络文学的“精英粉丝”和正在出现的“职业书评人”缺乏系统的理论训练,他们在网络上进行各种“e批评” ,大多是随感式的,缺乏学院式、学理式的阐释与分析,在学术系统内无法取得话语权,只能是网上热闹。 《网络文学词典》的出版将有助改变这种状态,帮助人们系统、专业地对网络文学作整体性认识,为网络文学研究与批评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