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江南style”走红背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 丁刚

  因创作“江南style”而闻名全球的鸟叔有两句话颇值得玩味。第一句:这个作品从一开始就是按照韩国的“东西”构想的;第二句:没想到它竟会在全球走红。这两句话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韩国的“东西”会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的“东西”?

  相信不少人在看到这个问题时,会想起那句老话——“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当然,这个概念未必能全面解释这一发生在网络时代的文化现象。至少,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它的含义应当扩展。

  鸟叔的经历恐怕很能说明一些问题。鸟叔原名朴载相,属“70后”,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2001年开始做歌手。尽管网上有关鸟叔在中学和大学期间的资料不多,但我们大体可以想象出,他是在什么样的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70后”与“60后”以及此前几代人的最大不同在于,他们是在一个经济全球化开始延伸、扩张的时代里走上人生之路的。用网络上对中国“70后”一代的流行解释来说,他们是“第一代看着电视长大的中国人,第一代跟着国产摇滚跺地板的人”。全球流行文化的“分子”开始“侵入”他们的生活习惯与兴趣爱好。

  国家与民族文化的“界线”开始变得模糊不清。“70后”这一代人的身上,虽然仍留有传统的和民族的“东西”,却在迅速靠近“现代的”和“世界的”。而这之后的一两代人,则更为自觉地加入到了全球流行文化的受众大军之中。他们喝相同的饮料,吃相同的快餐,看同样的大片,玩同样的电子游戏,甚至穿同样的服装……他们在文化上的趋同性要远大于他们的父辈。

  这是一个新的“地球村时代”的开端,它造就了像鸟叔这样的“地球村里的音乐人”。他们熟悉自己国家的音乐文化,但又接受了良好的西方教育,他们的作品注定会是一种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混合物”。而其中最重要的,这些“混合物”具有在年轻一代文化消费群体中激起共鸣的东西。

  谈到共鸣,“江南style”中的美国通俗文化因素显然不容回避,它既是韩国的,同样也是美国的,这是它首先在美国走红的基础所在。“江南style”的成功,也折射出了美国通俗文化借助其商业模式和传播工具的革命,在全球流行文化中仍占据主导地位的现实。

  不过,“江南style”的流行告诉我们,现有的“全球传播结构”是可以借以用之的。美国通俗文化在走向全球的同时,也创造着一个文化消费兴趣接近的受众群体。其他国家的创作者,无论是来自于亚洲还是非洲,即便在文化传播上仍处于弱势地位,只要能够着眼于这些受众群体的消费兴趣,他们创造的东西就会具有走得更远的可能。由此看来,鸟叔用他“无意”间的成功,为文化传播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