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牛在笔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09:19 来源:文艺报 张瑞田

  鲁光画牛,由来已久。鲁光画牛,独辟蹊径。鲁光画牛,得意忘形,形在意中。与其说鲁光画画,毋宁说鲁光画心,画他的意念,画他的思想,画他的经历,画他的未来。

  壬辰初冬,没有落雪的北京有一点灰暗,好在绿意未退的落叶在脚下翻滚,城市的趣味增添了许多。我是从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后门步入展厅的,悄然面对一幅幅画作。笔触沉郁,线条生动,墨法自如,似乎看见鲁光的心动,鲁光的情涌。

  眼前这100多幅新作,有花鸟、动物、人物。抢人眼球的彤红彤红的红蜡烛,照耀着我们。那通红通红的光芒,洒在我们的身上,温馨又温暖。我愿意把这道光芒看成鲁光的生命神采。

  牛呢?牛则是鲁光生命的感叹、生命的寄托。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鲁光的牛,牛在笔下,拟人化了,对象化了,亲切得如同与人对晤。

  鲁光作画的题材广泛,只是他的笔端一旦与牛联系,不管那头牛昂首挺胸,还是垂首沉思,艺术的光芒就会如晨曦一样,渐渐明亮,最后普照山河,遍布田野。

  我喜欢鲁光的牛。

  鲁光自嘲作画“得意忘形”。其实,这是文人画的审美目标。文人画是中国画领域中独具特色的风格体系,左右着我们对中国画的理解。文人画强调诗书画印的结合,推崇画作的艺术个性和文化修养。对此,陈师曾说:“何谓文人画?即画中带有文人之性质,含有文人之趣味,不在画中考究艺术上之功夫,必须于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此之所谓文人画。”这是文人画的基础,想得妙处,需要人品的支撑、学问的养成、才情的展现、思想的深邃。

  鲁光“得意忘形”,得的是生命之意、自然之意、感觉之意。牛入画,是有历史的,史前的岩画,壁画,敦煌石窟,唐宋元明清,都能看到牛的身影。不是图腾的图腾,牛一直是中国人心中勤奋、厚道、淳朴、坚韧的代名词,对中国人的人格构建起到了特殊作用。作为对中国历史和现实有着独到思考的作家,作为拥有高超驾驭线条和笔墨语言能力的鲁光,他愿意静静地看牛画牛,以自己的方式,思考牛的命运、牛的品性。不管是独牛还是群牛,不管是被人牵引,还是茕茕独行,鲁光体会到人的命运、人的际遇。于是,在浓淡轻浅的笔墨演奏中,饱经世事的鲁光,把自己丰富的情感、真实的思想,附在牛的身躯。快乐的牛、郁闷的牛、耕地的牛,还是不久于尘世的牛,形象地述说一己的悲欢。“四爱诗文书画,一生苦辣酸”,写牛,也是言己。这样的感受,成为画作的长跋,真情毕露、拙朴坦率的书法,意新语俊、参悟思辨的语辞,把观众带入一种境界,入世而不庸俗,出世又体察万物。

  苏东坡谈画马,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观世人画如阅天下马,取其意气所到,乃若画工,往往只取鞭策皮毛,槽枥刍秣,无一点俊发,看数尺便倦。”牛在鲁光笔下,克服了画工“鞭策皮毛,槽枥刍秣,无一点俊发,看数尺便倦”的局限,而是如阅天下牛,“取其意气所到”。这种本领,没有文学涵养是难以完成的。为此,苏东坡道出真谛“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这句话,鲁光真懂了。懂了,才能下笔自如,才能得意忘形,形在意中,赋予牛以人性,以人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