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盼“莫言热”带动文学“常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2日10:22 来源:文汇报 陈熙涵

  批评家年度盘点文学事件—— 盼“莫言热”带动文学“常温”

  “对于‘莫言热’,我觉得人不能靠冷和热两个极端来解决所有的问题,最好是常温,烫的水喝了伤喉咙,冷的水喝了伤胃,所以需要喝温水。文学当然是会有起落,有的时候很低谷,有的时候很高潮、很热烈,但是我希望慢慢地这股‘热’能够得到引导。”前天,文学评论家毛时安在星期广播阅读会年度盘点专场上,针对最近热炒的“莫言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毛时安说:“实际上我在国内国外各种各样的旅途中也发现了一个现象,大部分中国旅客在飞机上要么打瞌睡,要么玩iPad;而西方的旅客呢,他们在机场即便有时没有椅子坐,手里也要拿本书看,上了飞机也是一样。所以说,对文学的关注和热情不是通过莫言获奖这一个事件可以得以拯救的,而是希望借着这股子‘热’让大家对文学的关注不要迅速冷淡下去,使它有一个持续,就像畅销书一样,需要长期持续地畅销,而不是一哄而起。”

  毛时安的观点得到了另一位文学评论家杨扬的回应。杨扬表示,莫言说眼前的愿望就是“安安静静地回到书桌前,在灯光之下再来写作”,因为他是作家。但他在两年之内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及应该还会持续。比如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在两年之内诺奖得主要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形象大使,到全世界去宣讲、宣传,特别是到一些中学去演讲。杨扬认为,对于诺贝尔奖这么高的奖项,规定你在获奖以后要到中学跟中学生交流,把各种不同背景的作家的奇思妙想传递给中学生,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这么一段记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而中国在这方面的意识明显是落后的。杨扬还指出,在这次关于莫言的报道中,英国《卫报》的一组报道令他印象深刻,该报主动找了莫言的那些译者,比较了几个版本的差别,提出很多有意思、有价值的信息。“莫言热”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传递和交流的信息深度及幅度还有待增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