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母女作家的文学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2日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谢卓成
相互依偎的幸福母女俩相互依偎的幸福母女俩

  怀化市民对姚筱琼的名字早有耳闻,这位成名颇早的苗族作家,如今是怀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过多部短篇小说集、散文集与长篇小说,前些年是《怀化日报》的副刊编辑。她的女儿龚煜被“闻名”则是近几个月的事。我怀化的一位作家朋友力荐这位当红新锐青春美女作家,说她18岁发表作品,数年里著作“颇丰”。如今,她蛰伏怀化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以笔名薇哂、沈南乔进行小说创作。

  12月初,怀化的冬天,水瘦山寒。当姚筱琼、龚煜母女应约而来时,不由使人想起《红楼梦》中“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的诗句。做过记者、编辑的姚筱琼,谈笑风生,应对自如;长发飘飘的龚煜则略显羞涩,只有会心一笑时才显示出才女风范。

  姚筱琼:上世纪80年代便小有名气

  曾经,在一个饭局上,一位怀化沅陵籍的文友,略带夸张地说:“上世纪80年代,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18岁小姑娘带着沅陵山水的灵气敲开了《北京文学》的大门,并从《北京文学》的那扇大宅门里捧回了一枚奖章。她,就是姚筱琼。”

  姚筱琼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已发表各种体裁文学作品200余万字,多部(篇)作品获奖。出版短篇小说集《芭蕉雨》,散文集《远山阳光》,长篇小说《罪名成立》、《失手》等。长篇小说《罪名成立》、《五魁首》分别获湖南省2008年、2010年重点作品扶持。长篇小说《杀人动机》获《安徽文学》2008年度长篇小说奖。

  姚筱琼从沅陵大山里走来,辗转到了报社,全凭个人才气和人缘。她本可以边做副刊编辑,边持续创作。但她却毅然选择了专业作家这条路。对此,她解释说:“越来越感到时间不够用,如果等到退休,估计大把光阴已被浪费了。所以趁现在想写、能写时,多创作些好作品出来。”

  如果说姚筱琼的文学天地风和日丽,她的生活空间却不尽如人意。姚曾皈依佛门。但她又走出来了。但一些扔也扔不掉的有形或无形的东西,却永远附在了她灵魂的深处。作家陈利会感叹道:“她曾屡遭各种意外打击,但却始终充满希望地把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捏成一堆又一堆的文字,献给读者。我们这些文友能理解她的孤独与寂寞、清平与艰辛、追求与快乐……”

  姚筱琼上世纪80年代在湖南文坛上已小有名气。据说当时的《湖南文学》曾发函借调她。但她为了另一种永恒理想,选择了放弃。于是,就有了今天的人生坎坷与文学盛宴——也许,上天终究是公平的。

  母女“代沟”:违背母意走上文学之路

  龚煜,笔名薇哂、沈南乔,湖南怀化人,1985年出生。2005年,发表《西泠》、《倦臣》等短篇小说;2009年,其处女作《凤戏初唐》出版,这部长达48万字的小说以戏说的方式步步深入,再现了壮丽华美的大唐盛景,以独特的角度揭开了武则天时代的重重疑云,一度热销;2009年,风靡网络的热门作品《蜜恋三次方》出版,这部作品被各大网站誉为“奇迹”,因为无论发在哪个网站都会引起阅读潮,网络点击累计5000万次; 2009年,励志小说《寻找乔·吉拉德》、《卡耐基来信》出版;2010年,《向日葵小姐》出版,该书的畅销热卖,使她受邀成为上海书展的签售作家,并获得新浪网的访谈推荐; 2011年新书《完美少年进化论》出版上市,再度登上各大书城的畅销热卖榜。其《凤戏初唐》的繁体版即将在台湾出版上市;2011年新作《两地烟火》签约长沙魅丽文化公司;2012年新作《只因你遥不可及》签约长沙魅丽文化公司,《陪你到时光尽头》签约北京悦读纪公司,《人鱼告急》签约上海会梦文化公司 ……

  龚煜说,她之所以会走上小说创作之路,是缘于家庭的熏陶。当年,姚筱琼为不让年幼的孩子打扰自己创作,便让书做女儿的朋友和老师。龚煜把家里的连环画、画册看完,又学着看小说,从白话版的《聊斋》到《红楼梦》,在妈妈的解读下半懂不懂地看着,并从中获得了无限乐趣。这为她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说起来也许有人不信,作为作家,姚筱琼并不希望女儿从文。所以龚煜高中分科时首先进的是理科班,但几番辗转,龚煜在考取某大学后,还是毅然转修文科。进大学后,龚煜的文学创作天分得以充分展现。她的几篇处女作,以华美大气的文字、逼人的灵气在文学原创网站榕树下引起轰动。大三那年,北京一家文化公司老总被她的才华打动,为她提供了薪水优厚的工作,并将她带进出版圈。在那家文化公司里,她接触到了很多出色作家,正式走上了写作之路。

  但所有这些情况,身为妈妈的姚筱琼却是通过一次偶然才得知的。龚煜说:“妈妈深知创作艰难,所以一直不同意我学文科。但也许我与文学有天定之缘,后来还是开始了小说创作。大三时我写了第一个长篇——《凤戏初唐》。因为自觉稚嫩,不愿让妈妈知道。2008年,我把这部小说放在红袖添香文学网连载,因为人气高,我成了首批签约作者,获得该网站的专访推荐。而妈妈刚好也在该网站发文章,有天她发现网站首页照片上的人居然是我,而且还是半年前她给我拍的。讶异之余,她通过那个专访链接地址看了我的小说,然后找我谈话。我以为会被她骂,谁知她居然说写得不错。更好玩的是,她看了十几万字后,迷上了那本小说。妈妈不会在网络上付费,便找我要后面的稿子。我只好半情愿半不情愿地发给了她……”

  “薇哂”:就是拈花微微一笑

  “薇哂”这个笔名不好念,稍一疏忽就会念错。我问她为何取这个带点神秘色彩的笔名,龚煜解释,高中时读书,偶见一词,“夫子哂之”,顿时就被那个“哂”字吸引了。哂,音“沈”,意为清冷一笑。这是孔子听闻谬误时流露出的独特笑容。她反复玩味了下这个很有韵味的字,仿佛看见先贤逆着千百年的旧时光,涉水而来,微微一笑,其震撼力度不亚于佛祖的拈花一笑。因此,她喜欢上了这个字,并以它为笔名。

  20来岁的姑娘,大学未毕业,就一头闯进了出版界、文学界,她的生活阅历与文学感觉从何而来?龚煜解释说:“创作灵感一部分来自我的生活,一部分源于日常阅读、积累、思考,比如,我看电影时就会思考,思考电影里某个人物的人生、感情,这些东西会刻在我脑子里,转化为原始素材。还有一部分灵感则来自人物本身,只有写小说的人才知道,创作过程中,笔下的人物会有生命、灵魂及性格,他们的命运发展有时候不由作者控制。一本书就像一场人生经历,我每写一部书如同经历了另一种人生,拿我写的《凤戏初唐》来说,该故事写的是一个17岁的普通女孩,经过10年的岁月倥偬,成长为一代女皇。在创作过程中,我仿佛经历了一场华丽非凡的人生。”

  龚煜的创作历程,其实并不平坦。她说:“这一路走来确实不顺。2008年,《凤戏初唐》签给了北京某家文化公司,结果交稿一年后,等来的不是书的出版,而是那家文化公司的破产。看着付出3年感情却不能出版的三十几万字,我痛苦得几乎得抑郁症。就在我想要放弃时,一个朋友拿走了我的稿子,说她有个朋友出这类书,结果对方很快签了这本书。同期,我的第二部小说《蜜恋三次方》先一步出版。”

  如今,龚煜已是一位准新娘,男朋友在外地。姚筱琼说,不管女儿人在哪里,她都是怀化人。作为一个专职作家,龚煜坦言自己并不知道人生的前路有什么等着她,但她可以确定自己是快乐的,这就足够了。

  (作者系长沙市长郡中学高三年级学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